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天山脚下的“反恐尖刀”

——记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特勤中队

本报记者 王雪迎 通讯员 齐明宇 王国银

2015年11月28日0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初冬的天山,寒风刺骨。一伙暴恐分子残忍作案后窜进人迹罕至的天山深处,多支精锐力量搜捕多日,因山高谷深、气候多变进展缓慢。

“让四支队特勤中队上!”关键时刻,指挥部下令。接到命令后,特勤中队官兵立即星夜增援。

武警新疆总队四支队政委王智忠介绍说,这个中队以善打恶仗、硬仗、险仗著称,是天山脚下一把令暴恐分子闻风丧胆的“反恐尖刀”。

组建22年来,中队官兵已成功处置50多次暴恐事件,排除爆炸物200多枚,连续15年被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中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中队官兵平均年龄22岁,有17名官兵荣立一、二等功,涌现出“中国武警十大忠诚卫士”刘志军、高凯等一大批战斗英雄。

这些90后官兵经常要面临你死我活的战斗

提起去年经历的一次遭遇战,中队官兵至今心有余悸。谁都没想到,一条阴暗的沟渠内竟藏了6名穷凶极恶的暴恐分子。

当时,已连续在沙丘地、红柳滩、芦苇丛等地搜索了4天的官兵,得知12村北侧棉花地发现逃窜的目标后,迅速对其捕歼。

下士吴蛟带领6名战士迅速赶到指定地域。现场情况十分复杂,一边是两米多高的芦苇丛,一边是密密麻麻的棉花地。

“新兵搜索棉花地,芦苇丛交给我。”吴蛟进行简单的任务分工后,根据地形特点,下达了搜索指令。随后,他不停地调整战斗队形,以防不测发生。

果不其然,当他们搜索到一个沟渠时,两名手持砍刀的暴恐分子猛然扑向战士贺洪良。“小贺,当心!”吴蛟调转枪口,据枪、瞄准、击发,暴恐分子应声倒地,离贺洪良只有一步。

天越来越黑,芦苇丛愈发密集。在手电微弱灯光的照射下,一束寒光让吴蛟眼睛一眨,他敏锐地意识到,这很可能是暴恐分子手中刀斧的反光,他立即用手势制止搜索。此时,3名暴恐分子也发现了官兵们,挥着刀斧向搜捕官兵扑来,吴蛟和战友干脆利索地将暴恐分子制服。

“一场战斗击毙数名暴恐分子!”一时间,吴蛟成了官兵心目中当之无愧的英雄。那年,他才21岁。

由于担负的任务特殊,这些90后官兵经常要面临你死我活的战斗。

几年前的一个夏天,一伙暴恐分子残忍行凶后,逃窜到某地制造了一起严重的暴力袭警事件,并扬言要继续“干更大的事”。接到上级命令,当时任副班长的刘志军和战友们火速出击。

盛夏的玉米地酷热难耐,战士们的脖颈被玉米叶划伤,但他们全然不顾,穿行其间奋力搜索。当发现不远处的玉米叶子有轻微的晃动时,刘志军敏锐地判断那里可能是暴恐分子的藏匿地。

就在这时,3名手持砍刀、长矛的暴恐分子冲了出来,一刀劈到了刘志军身边的战友。眼疾手快的刘志军跃起一脚,踢飞了一名恐怖分子的砍刀,顺势用枪托将其打倒。

未等刘志军缓过神,另一名恐怖分子的长矛已经刺进他嘴里,戳穿了舌头直插咽喉,鲜血不断地往外冒。在仰面倒地的瞬间他果断开枪,两名暴恐分子应声倒地。战友们闻声赶来,将残余分子擒获。

战斗结束时,刘志军才感到嘴里像含着刀子一般疼痛,他吐出一口鲜血,还有被长矛刺落的6颗牙齿。事后,刘志军的嘴唇缝了5针,舌头缝了6针。

“兄弟!别怕!要死我们一起死”

这是一场特殊战场的特殊战斗。一伙暴恐分子制造爆炸恐怖事件后,在现场扔下多枚燃烧的爆炸物,随时有爆炸的可能。班长甘文杰和副班长高凯奉命排除。

情况超出了预想:土炸弹、煤气罐、定时爆炸物等让现场危机四伏。甘文杰和队友立即展开排爆行动。经过9个多小时的紧张作业,甘文杰成功排除十余枚爆炸及危险物。

突然,他们在一间破旧平房里发现一个高40多厘米、直径20厘米、重达30斤的爆炸物,现场所有人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

X光机照不透内部结构!机械手臂无法抓提!排爆机器人无法承受其重量!复杂的情况让几名排爆高手直冒冷汗,素有“排爆专家”之称的甘文杰也倒吸了一口凉气,这样的爆炸物他也是第一次碰到。无奈之下,甘文杰提出由他和另外一名排爆手将爆炸物转移到村外棉花地引爆。

然而,那名战友3次靠近爆炸物都没敢下手。紧急时刻,甘文杰说:“兄弟!别怕!要死我们俩一起死!”

这番话让战友重燃信心,他们用木板抬着爆炸物一步一步往外挪,不到300米的距离,整整走了30分钟,那是他们走过的最漫长、最揪心的一段路。

排爆是最危险的职业,排爆手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稍有不慎,就可能粉身碎骨。但特勤中队这帮“毛头小子”在一次次与爆炸物的较量中都赢得了胜利。

有一次,爆炸现场留下一枚定时炸弹,时间只剩下30秒。排爆手高凯小心地将爆炸装置外壳打开,经过浓烟熏烤的3根导线根本已分不清颜色,到底该剪哪一根?稍有不慎,一旦剪错就会被炸得血肉横飞。真可谓“生死一线”!

就像电影里的场景一样,20秒、10秒、5秒……千钧一发之际,高凯仔细观察爆炸装置的线路,果断作出选择。“咔嚓”一声,炸弹被成功排除。“简直不可思议!”多次勘察现场的一名排爆专家赞叹说。

中队官兵凭着胆大心细、沉着冷静,今年已先后成功排除200多枚爆炸物。

排爆手陈冰威从未告诉过父母他在特勤中队4年的排爆经历,直到家里收到二等功喜报,父母才知道他在部队的工作内容。今年服役期满,家里为他找了一份安稳的工作,陈冰威却选择晋升士官,继续留在特勤中队。

“如果不在训练场上玩命,就会在战斗中丢命”

在特勤中队,不少官兵身上都有伤疤。中队长刘琳说:“由于特勤中队担负的难险课目多、训练任务重、危险系数大,受伤在所难免,中队大多数官兵都在训练中受过伤。”

伤疤,成了特战队员刻进血肉的勋章。正是有了他们在平时训练中的流血流汗,才避免了战斗中的伤亡牺牲。

历邦峰是总队有名的侦察尖兵,但在一次集训中他吃尽了苦头。原来他是扁平足,跑步老是垫底。医生也善意地提醒他,这样的脚不适合跑步。

“练!就算跑断腿也要练!”历邦峰给自己立了军令状,一个星期跑了160公里。就这样坚持了一个多月,5公里越野由原来的25分钟提高到18分钟。

去年一次故障考核中,战士谢春红在通过独木桥时,突然脚底一滑,一头撞在独木桥桩上,鲜血立即顺着额头、面颊流了下来。“流血这么多,得赶紧包扎!”就在考官准备发出中止考核的信号时,谢春红却摆了摆手,起身继续向前跑去。最终他取得这个项目的第3名,脑门上却缝了4针,留下了5厘米长的伤疤。

像这样的伤疤,特勤官兵身上还有很多。中队长刘琳感慨说:“特勤中队常年需要完成特殊战斗,如果不在训练场上玩命,就会在战斗中丢命!”

在特勤中队,驾驶员、炊事员、卫生员,首先都是战斗员。在去年的一次战斗中,特勤中队抵达事发地时,几名手持砍刀的暴恐分子正在追砍无辜群众,驾驶员喜小平见状,立即从驾驶室拿起大头棒,冲到暴恐分子面前,将群众挡在身后。

凶残的暴恐分子见状,立即攻击喜小平。喜小平毫不含糊,格挡侧踹,三下五除二就将两名暴恐分子打倒在地。一些群众也加入战斗,在随后赶来的特战队员帮助下,成功平息了事态。

近年来,特勤中队荣誉众多,中队官兵中,有17人荣立一、二等功,136名官兵荣立三等功。但这并不是官兵们最看重的,一名战士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他说:“对我们来讲,最高的荣誉不是立功受奖,而是社会和谐稳定,永远没有战斗。”

分享到:
(责编: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