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俄土在击落战机事上继续针锋相对  

2015年11月28日11:20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俄土在击落战机事上继续针锋相对 俄宣布中断与土耳其军方联系 土方称不会因击落俄战机道歉

  俄罗斯与土耳其26日针对击落战机一事继续唇枪舌剑。俄总统普京对土耳其并未道歉表示“遗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坚称,土耳其不会就此事道歉。俄罗斯已完成在叙利亚境内俄空军基地部署S-400反导系统的任务,并决定向叙增派战斗机。

  普京26日表示,土耳其击落俄战机的行为缺乏理智,违反国际法。他说:“直到现在,我们也没有听到来自土耳其高层的一句明确道歉,他们没有要赔偿的意思,更没有表示要严惩肇事者。我们觉得土耳其领导人有意要把俄土关系逼入死胡同,我们对此表示遗憾。”

  普京表示,俄罗斯希望最终能建立起一个真正广泛的国际反恐联盟,协调行动,支持俄罗斯军人在叙利亚针对恐怖组织和设施采取的行动。他强调,恐怖主义是对国际安全的主要威胁,必须毫不妥协地坚决打击,任何姑息、为恐怖主义辩白的行为都应被视为共犯。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6日对记者说,俄罗斯中断了与土耳其武装力量现有的所有联系,并已召回驻土海军代表。

  科纳申科夫说,根据上级决定,俄当天中断了与土武装力量现有的所有联系,包括为轰炸叙利亚恐怖分子基础设施而设立的“热线”联系,召回协调黑海舰队与土耳其海军行动的俄海军驻土耳其代表。

  另据俄新社报道,俄罗斯26日仅用一天时间就在叙利亚完成了S-400防空导弹系统的部署,这套反导系统部署在叙利亚赫梅明空军基地,与装备S-300防空导弹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相互支持,用于保障俄空军在叙飞行安全。

  俄北海舰队发言人26日说,10月23日启程的俄北海舰队“库拉科夫海军中将”号大型反潜舰已驶入亚丁湾,开始进行反恐演练。当天的演练内容是解救被劫船只,飞行员在舰只的不同行驶状态下完成甲板降落,并完成对亚丁湾海域指定区域的空中侦察任务。

  此外,俄罗斯《生意人报》26日援引俄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报道说,俄罗斯正在考虑增派10至12架战斗机前往叙利亚,以掩护俄轰炸机执行任务。

  与此同时,俄总理梅德韦杰夫26日在政府会议上说,根据总统指示,政府与土耳其签署的协议和投资项目会被冻结或取消,同时不再与土耳其进行投资互惠协议的谈判。

  俄旅游署署长萨福诺夫当天也举行新闻发布会说,俄罗斯将停止与土耳其的旅游合作,各旅游公司不得组织游客前往土耳其,若违反规定将受到惩罚。

  土耳其方面,总统埃尔多安26日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说,土耳其不会因击落俄战机向俄方道歉,“那些侵犯土耳其领空的人应该向我们道歉”。埃尔多安还驳斥了俄罗斯对土耳其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存在非法石油贸易的指责。

  此前,土军方25日公开了多段向俄战机发出警告的录音。据法新社报道,录音中说:“这是土耳其空军在警戒讲话,你们正在接近土耳其领空。请立即改变航向朝南(叙利亚方向)飞。”媒体报道说,这一信息多次重复。土耳其方面先前曾说,土方曾在5分钟内向俄战机发出10次警告。

  (本报综合新华社电)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