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我军逐步推广直升机应急医疗救援

 

2015年11月28日11:36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军逐步推广直升机应急医疗救援

初冬的新疆军区某陆航训练场,铁翼飞旋,飞沙漫卷。一架直升机在接载伤员后迅疾升空,机舱内3名专业医护人员熟练地运用机载卫生装备对伤员进行空中抢救。这是日前全军运用直升机实施应急医疗救援培训班中的一个模拟救援场景,也是我军直升机应急医疗救援朝规范化方向迈进的一个缩影。

据总后卫生部负责人介绍,直升机应急医疗救援具有搜救运送快、救治效率高、机动性强等优势,是国际上普遍采用的应急医疗救援手段之一。近年来,我军直升机部队在遂行抢险救灾和紧急救援任务中发挥的作用突出,但还不能有效满足部队平战时伤病员空运后送需求。2014年6月,总参、总后联合印发《进一步明确运用直升机实施应急医疗救援行动有关问题》的通知,逐步推广运用直升机实施应急医疗救援,并在兰州军区和广州军区先行试点。经过试点探索,目前直升机运送伤员急救系统和选配的生命监护仪、抗噪听诊器、舱内供氧系统等20多台(件)机载卫生和通信装备,只需6-8分钟加装便可将一架备勤直升机变成“救命飞机”;受训的专业医护人员可根据任务需要进行模块化编组,携带简便药品器材迅速登机执行救援任务。

据统计,新疆军区仅2014年就出动直升机实施8次医疗救援行动,其中最快出动时间13分钟,为官兵和驻地群众开通了“空中生命通道”。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