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军改将构建严密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2015年11月30日14:00  来源:央广网  手机看新闻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抓住治权这个关键,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那么,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方面,出台了哪些新的改革举措?这些举措对于我军作战指挥和领导管理会产生什么作用?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上指出,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要构建严密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军事专家张军社认为,这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军事领域深入推进的内在要求,重点解决的是军队纪检、巡视、审计和司法监督存在的独立性和权威性不够的问题。

张军社表示,中国以后实行的军委多部门制,实际上这些部门都是一个执行的过程。监督这些部门包括司法、纪检、审计等,这都是一些监督,看他的权力的运行是否符合国家法律,符合军队的规定,来进行及时的监督。所以说对于这种权力的制约是有很大的好处,防止发生腐败现象。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指出,将组建新的军委纪委,向军委机关部门和战区分别派驻纪检组,推动纪委双重领导体制落到实处。军事专家张军社介绍,此举加强了军委纪委的监督职能。

张军社称,过去中国纪委受同级党委领导,对于同级党委这种监督缺乏一个有效的权威。这次建立军委纪委,直属军委,他要派驻到军委机关部门和下属的这些大的单位,那么,他就有一个独立性,权威性也提高了,而且他受的是双重领导,受本级党委的领导,还有受军委纪委的垂直领导,这样反映情况也好,对违法违纪的监督也好,都是非常有利的。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指出,将调整组建军委审计署,全部实行派驻审计。军事专家张军社认为,此次调整是加强对军队经济活动审计监督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推进军队审计制度创新的重要举措。

张军社介绍,审计部门实际上主要是审计财务这些方面,过去放在后勤部门,这次直接归军委来直属这个审计署,各大单位派驻,这实际上是垂直领导的关系。那么他到这些大单位下面去审计,能独立于这些单位之外,能够独立思考、独立检查,能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问题,这是非常有利的。

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还指出,将组建新的军委政法委,调整军事司法体制,按区域设置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军事专家张军社认为,这将确保他们依法独立公正的行使职权。

张军社表示,这次在军委这个层次直属成立的政法委,由他来统一管辖下面的这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又按区域设置,按区域设置就和过去按单位设置是不一样的。过去各军区、海、空军、二炮都有自己的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这些单位当然他也受同级党委的领导。那么现在按区域设置,不受外界的干扰,减少干扰,这能够促使中国的司法体系公正的行使职权,可以更好的做到透明、公正司法,这与我们国家整个依法治国的思路是一致的,这对于整个社会来讲公平、稳定都是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记者王亮、周宇婷)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