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军委多部门制使军委与部队对接更顺畅高效

2015年12月01日00:0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日电 (邱越)11月24日至26日,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要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军事专家赵小卓在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防时空》节目采访时表示,军委管总强化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战略指挥、战略管理的功能。军委多部门制使军委到部队的对接更直接、更顺畅、更简单、更高效。

习近平强调,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

军事专家赵小卓指出,军委管总强化了军委集中统一领导和战略指挥、战略管理的功能,这次改革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就是通过一整套制度化设计强化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此次军改构建了两条线,一条是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另一条是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这两条线就是‘战’和‘建’适度分离,这种分离在战区和军种层面出现,而在中央军委层面是统一的。”

在谈到军委总部体制改为军委多部门制时,赵小卓表示,中国人民解放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总部体制做出了很大贡献,但随着军队的发展,尤其到了信息化时代,军委总部体制的弊端也开始暴露,比如条块分割的问题、机构重叠的问题、机构臃肿的问题等。实行军委多部门制,把相应的部门进行整合,将分工划分得更细,同时又更精干,真正变成了军委的参谋机关、执行机关和服务机关,但不具有决策职能。“也就是说,从军委到部队之间少了一个层级,使对接更直接、更顺畅、更简单,更高效。”

分享到:
(责编:白宇、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