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报评论: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

2015年12月02日08:3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强调,要着眼于贯彻新形势下政治建军的要求,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格局。这一改革思路和设计,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立足世情国情军情,在把握人民军队性质宗旨和现代军队领导指挥特点规律基础上提出的,必将推动我军领导指挥体制实现整体性、革命性的变化。

领导掌握部队,是政治建军的原则要求、人民军队特有的政治优势,目的在于确保部队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高效指挥部队,是能打胜仗的核心要求、履行使命任务的重要前提,目的在于确保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只有领导掌握部队,才能为高效指挥部队提供政治、组织、思想和作风保证;只有高效指挥部队,才能使领导掌握部队的优势得到充分体现。推进二者有机统一,打造平战一体、常态运行、专司主营、精干高效的领导指挥体制,对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至关重要。

改革不是改向,变革不是变色。改革必须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通过一系列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把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进一步固化下来并加以完善,强化军委集中统一领导,更好使军队最高领导权和指挥权集中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推进领导掌握部队和高效指挥部队有机统一,就是要确保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确保军委主席负责制的有效落实,确保军委高效指挥部队,确保军委科学谋划和加强部队建设管理。

马克思、恩格斯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长期以来,我军实行作战指挥和建设管理职能合一、建用一体的体制。这是在一定历史条件下形成的,对推动我军建设发展、保证各项重大任务完成发挥了重要作用。但现在看,这种体制难以适应现代军队专业化分工的要求,如果不及时彻底调整,势必影响作战效能和建设效益,不利于军委对全军实施高效的领导指挥。这次改革,对领导管理体制和联合作战指挥体制进行一体设计,通过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等重大举措,着力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目的就是让战区和军兵种在军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使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为赢得军事竞争优势提供有力体制机制支撑。

改革强军必先强组织、强体制。这轮改革力度大,大就大在我们下决心打破了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这是对我军整个组织架构的一次重塑,各级都必须适应这个新格局。调整后的军委机关将以主要精力履行战略谋划和宏观管理职能,尽快从军委总部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战区以主要精力研究打仗和指挥作战,尽快从大军区体制运行模式转变过来;军兵种以主要精力抓好部队建设管理,逐步从建用一体运行模式转变过来,努力推动军队现代化的整体转型和全面跃升。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许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