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菲称发起南海仲裁为维护友谊 中国拒绝参与仲裁

 

2015年12月02日08:4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菲外长就南海仲裁大放厥词:为维护友谊告中国

据法新社12月1日报道,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临时成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11月30日结束了为期5天的实体部分闭门听证。该庭发表的一份声明称,将在2016年内做出裁决。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日在例行记者会后应询回应说,在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问题上,中国不接受任何强加于中国的方案,不接受单方面诉诸第三方的争端解决办法,这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的权利。

英国广播公司(BBC)1日报道称,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在听证会后发表声明说,在对申诉内容进行程序调查后,法庭得出的结论是,“对菲律宾7项诉求下的事项具有管辖权”,这意味着仲裁法庭已正式受理此案。虽然中国拒绝参与仲裁,但法庭要求中国在明年1月之前提交相关答辩材料。

据菲律宾Interaksyon新闻网报道,菲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1月30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把中国视作珍贵的朋友,确切地说,我们发起这个仲裁正是为了维护友谊”。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称,菲律宾警告仲裁庭,如果做出对菲方不利的判决将为中国在亚太地区建造“海上柏林墙”铺路。12月19日前菲将对仲裁庭的提问提交进一步书面回复。

“菲律宾企图通过仲裁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不会有任何效果”,华春莹1日说,对于菲律宾单方面提起的仲裁,中国已多次阐明仲裁庭对菲诉求事项没有管辖权,以及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她强调,菲律宾单方面提起并执意推动南海仲裁,是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挑衅,其实质不是为了解决争议,而是企图否定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

另据菲律宾Rappler新闻网报道,仲裁法庭1日说,拒绝了美国向听证会派观察员的请求,因为它不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报道援引菲方首席法律顾问保罗·雷切尔此前的话说,美没有批准《公约》是个“耻辱”。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张晓闻 葛元芬】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