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新版歼-20座舱盖成亮点 专家:金属镀膜提升隐身性

2015年12月02日10:2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2017号的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成功首飞。

人民网北京12月2日电 (邱越)11月24日,与2016号歼20首飞仅间隔两个多月,最新一架编号2017号的国产第四代隐形战机歼20就成功首飞,这是国产的第八架歼-20战斗机,也是第六架用于试飞的原型机。军事专家傅前哨在接受北京电视台《军情解码》采访时表示,2017号歼-20为座舱盖增加了金属镀膜,可进一步提高飞机的隐身性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出现两架歼-20原型机,说明该机型已进入关键收尾阶段,可能不久将列装部队。

据来自现场的目击者表示,2017号歼-20起飞进行了两次通场,空中飞行2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2016号歼-20今年9月18日刚刚首飞成功,仅仅两个多月后,2017号歼-20就进行首飞。

傅前哨认为,这么短的时间内出现两台歼-20原型机,说明该机型前期的试飞工作进展得比较顺利,试飞评估结果也比较令人满意,其气动性能、隐身性能和机载设备的相关测试等已经达到或接近指标要求,因此改动并不大,两架飞机前后脚就出厂了,这表明歼-20的试飞已经进入了关键的收尾阶段。

据傅前哨介绍,目前的8架歼-20原型机可分为三个档次,2001和2002号黑色涂装的歼-20相当于技术验证机,与美国的YF-22原型机类似;接下来两架2011号和2012号歼-20的涂装和外形都有所改变,还装有空速管,显然是两架工程样机;再后面的2013号、2015号、2016号、2017号歼-20属于原型机,正在一步一步地接近于定型。“可能过不了多久,我们就可以看到国产的歼-20列装部队。”

从曝光的图片看,2017号歼-20的座舱盖与此前的原型机相比略有调整,飞行员正前方部位的边缘曲线有所收缩,可能是进一步优化了该部位的气动设计。

傅前哨表示,座舱盖的修改一是考虑强度、二是考虑降低阻力、三是考虑隐身性能。歼-20的座舱盖已经做了两次变动,这种调整在降低阻力的同时,更多的是为提升隐身性能。除了座舱盖外形的变化外,2017号歼-20原型机的座舱盖还有一个亮点,就是采用了金属镀膜。由于飞机座舱属于强反射体,会影响飞机整体的隐身性。而有了金属镀膜后,雷达波无法照进座舱,即使照进座舱,也只有极少部分雷达波能反射出来,这将进一步提高飞机的隐身性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