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2015年12月02日10:4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我们纪念胡耀邦同志,就是要学习他心在人民、利归天下的为民情怀。”习主席在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的重要讲话中,专门引用胡耀邦同志题的一副对联:“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这副对联背后还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可以引发我们的一些思考。

1958年,胡耀邦在参观河南南阳武侯祠时,看到曾任南阳知府的顾嘉蘅留下这样一副对联:“心在朝廷,原无论先主后主;名高天下,何必辩襄阳南阳”,于是提笔改写出上述的那副对联,昭告了共产党人应有的群众观、利益观。

“心在人民,利归天下”,是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决定的,也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先进性所在。在共产党人的眼里,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群众才会“把革命当作他们的生命,把革命当作他们无上光荣的旗帜”。正如毛泽东所说:“一切问题的关键在政治,一切政治的关键在民众。不解决要不要民众的问题,什么都无从谈起。”

1942年,晋察冀根据地司令员聂荣臻曾签发过一道“树叶训令”。为小小的树叶颁发一道训令,原因何在?当时,由于日寇的封锁扫荡,群众和部队都发生了粮荒,树叶成了最主要的口粮。聂荣臻果断下发训令,要求部队不得在村庄方圆15里之内采摘树叶,“宁可饿着肚子,也不与民争食”。老百姓正是从一件件具体的事中来认识我们党、我们军队的。我们党能得民心的答案就在这里,人民军队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答案也在这里。

告别战争年代,当年那种生死相依的鱼水深情,在一些地方和单位不同程度地淡化了,有的甚至把鱼水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水火关系。个别党员干部不是“心在人民”,而是心在小家庭、小圈子;不是“利归天下”,而是大利归自己、无利不起早。如果这样做的党员干部多了起来,群众还会像战争年代那样倾家荡产、舍命相随地支持我们吗?

刘伯承元帅曾这样追问:“老百姓不是命里注定要跟我们走的,为什么不跟别人走呢?”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党我军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把自己的根牢牢地扎在人民群众当中,赢得最广大群众的支持,始终站在最广大群众的一边,才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张龙)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许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