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印度潜射弹道导弹试射成功 将获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

2015年12月02日14:2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印度K-15潜射弹道导弹试射

人民网12月2日讯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援引世界防御网站报道,印度国防部消息称11月25日进行的潜射弹道导弹试射成功,达到任务预设参数要求。此次试验的导弹称为B-05(K-15潜射弹道导弹),射程750千米。据报道未装战斗部的导弹以全面作战配置从潜艇上发射。

报道称,此次试验意义重大,因为印度将成为少数几个具有使用潜艇从水下发射核导弹能力国家的 “精英俱乐部”成员。其它具有该能力的国家是俄罗斯、美国、法国、英国和中国。

试射由战略部队司令部(SFC)和DRDO人员控制。B-05导弹从水下20米发射。歼敌者核潜艇上的核反应堆在2013年8月点火。

印度国防部官员成,经过两年多的通电周期和港口验收试验,印度国产的第一型核动力潜艇已经做好准备进行实际海试。作为其期待已久的海试的一部分,B-05导弹试射再次鉴定了潜艇发射能力。首次试射结果是比较满意的。

在未来几年歼敌者核潜艇将进行2到3次类似试验后,进入海军服役。一旦入役,这将使印度具备三位一体核打击能力,使得印度可以用海、陆、空基系统对核打击作出反应。

6000吨的歼敌者核潜艇属于先进技术舰艇(ATV)项目,在维沙卡帕特南造船中心建造,于2009年7月26日下水。

歼敌者核潜艇111米长,15米高和11米宽,装有四个垂直发射管,能够携带6枚533毫米鱼雷和12枚B-05(K-15)导弹或4枚K-4导弹。潜艇有100名船员,由一个装有浓缩铀燃料的83兆瓦加压轻水反应堆提供动力。

到目前为止,除了一艘从俄罗斯租借10年的阿库拉级核动力潜艇外,印度只有14艘常规潜艇,其中包括来自德国的4艘西舒玛级潜艇和10艘来自俄罗斯的基洛级潜艇。

另一方面,B-05导弹此前进行了数次试验。B-05导弹入役后,歼敌者核潜艇将装备该导弹,未来将射程更远的K-4导弹。(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 张肇瑞)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