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人谈如何面对军队改革:党有指示,万难不辞

2015年12月03日09:1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党有指示,万难不辞

习主席深刻指出,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革命军人,如何做到在改革大势面前顺势而为、有所作为,以实际行动交出合格答卷?近日,我和战友们重走当年方志敏率队北上的征途,在红十军两次接受改编之地找到了答案,那就是:党有指示,万难不辞。

1933年1月,为粉碎敌人第四次围剿,中央电令红十军到中央苏区接受改编。当时不少干部群众不理解中央电令,方志敏耐心做大家工作并表明态度:这是党的指示,即便舍弃一切,牺牲生命也要坚决执行,决不推辞。时隔一年半后,1934年10月,以老的红十军为班底的红七军团从瑞金出发,突破闽江北上到赣东北,方志敏又根据中央指示,将自己新组建的部队与其汇合改编成红十军团,向敌人心脏挺进,以区区数千人牵制敌20万之众,有效掩护了主力红军长征,但最终因寡不敌众血染怀玉山。叶剑英挥泪赋诗:“血染东南半壁红,忍将奇迹作奇功;文山去后南朝月,又照秦淮一叶枫。”毛泽东题词称赞他“以身殉志,不亦伟乎”。

面对改编,方志敏不居功、不自傲,以身许党,不惜牺牲一切乃至生命,发出力重千钧、振聋发聩的滚雷般心声——“党有指示,虽死不辞”,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共产党人坚决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随时为党奉献和牺牲一切的不朽丰碑。

今天我们投身改革,面对进退得失,重温烈士“党有指示,虽死不辞”的精神,就要以之为榜样,做改革的坚决支持者、模范践行者。

党有指示,万难不辞,要求我们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纪律是党和军队的生命。“三湾改编”,突出“支部建在连上”,就是把党的纪律在官兵心中真正立起来;延安整风,突出反对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就是把党的纪律在党员干部身上真正树起来;“军队要整顿”,突出“治派性、强党性”,就是让党的纪律在部队上下真正硬起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突出“三严三实”,就是让党的纪律建设“常”“长”起来。让铁规在改革中发力,让禁令在改革中生威,当前,就是要真正让《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特别是“六项纪律”进入思想,见诸行动。做到发声有政治、宣传有纪律,多出好声音、多聚正能量;不拉关系,不“搭天线”,时刻提醒自己是组织的人;对自己不放松要求、不放任举止,守好小节不失节。

观操守在利害时。实践告诉我们,触动利益比触动灵魂还难。在改革涉及利益调整之时,有个人想法虽属正常,但要防止产生不该有的非分之想。方志敏烈士说:“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要确保在改革大考中经受住考验,对党员干部来说,重在做到“三不”,即:不忘一个“公”字。要牢记身份,强化公仆意识,吃苦在前,甘于奉献;牢记职责,做到公正用权,夙夜在公,为民谋利;牢记底线,做到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不失一个“净”字。既干事又干净,做到干净做人、干净做事、干净为官,这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更是经受改革考验的护身法宝。不沾一个“贪”字。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优秀的领导干部个个相似,都有一样的清廉本色;落马的贪官各有不同,但都浸染了不同的贪腐色调。要用廉洁操守压好人生之舟、事业之船,有了廉洁的“压舱”作用,人生之舟就不畏水急,事业之船就不惧浪高,即使在改革的大风大浪中也能保持航向,坚守航线,破浪前行。(李云龙 作者单位:上饶军分区)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许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