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中国海军潜艇对美国构成挑战说法荒唐

2015年12月03日10:3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美国海军洛杉矶级核潜艇

人民网北京12月3日电 (邱越)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称,美国海军原本的水下优势在越来越多的挑战者面前变得岌岌可危,中国拥有的潜艇总数已超过美国。军事专家梁芳在接受央视《海峡两岸》采访时表示,美国潜艇是一支规模大且作战能力极强的海上力量,在这种情况下还说其他国家对其构成威胁简直太荒唐。美国此举在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的同时,还在为海军争取军费加大建设力度找借口。

这篇题为“在海底寻找游戏改变者”的报道援引美国海军作战部副部长马洛伊的话称,中国拥有的潜艇总数已超过美国,并在不断加强远海训练。报道还称,美国拥有全球最先进的水下舰队,仅一艘“弗吉尼亚”级核潜艇的造价就高达20亿美元,美国海军每年仅能建造两艘核潜艇,“供应永远不能满足需求已成为广泛的共识”。相比之下,中俄等国的潜艇建造速度惊人。

“美国的说法非常可笑。不知道美国是如何得出中国潜艇数量多于美国的结论。”梁芳如是说,美国忽而提出“中国装备无用论”,认为中国的航母等装备都一无是处,忽而又渲染“中国威胁论”,说中国的装备天下无敌,对美国构成挑战。未来几年,美国海军大批“洛杉矶”级潜艇会逐渐退出现役,由于经济不景气,可能每年只能保证一艘核潜艇的建造,至多两艘,这样入役的潜艇数量会比退役的要少,美国海军认为将会出现部署空缺。与此同时,中国的潜艇发展突飞猛进,因此美国海军就渲染中国对其构成挑战。

据梁芳介绍,美国潜艇全部是核动力潜艇,是世界上最先进的一支水下力量。在美国72艘潜艇中,有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4艘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及54艘攻击型核潜艇,并且还拥有232枚洲际弹道导弹弹头。“拥有如此作战能力极强的大规模、高质量的海上力量,还说其他国家对其构成了挑战,简直太荒唐了。”

美国《防务新闻》的报道还援引美国传统基金会此前的评估报告称,中国弹道导弹核潜艇开始战备值班后,每艘中国潜艇都能牵制两艘美国攻击核潜艇,这很快将导致美军核潜艇捉襟见肘。

梁芳指出,不知美国是如何计算出该数据。美国所有的潜艇是核动力潜艇,而中国的潜艇大多采用常规动力,核潜艇与常规潜艇之间有着质的区别。首先,核潜艇的下潜深度很深,有时甚至能达到500米;其次,核潜艇的水下航速更高,能达到20-28节,且自持能力比较强,像“弗吉尼亚”核动力潜艇的自持能力能达到70天。而核动力潜艇与常规潜艇间最大的区别在于动力的差别——核潜艇装填一次核燃料可以用33年。“美国说这话就是在揣着明白装糊涂。”梁芳说

梁芳表示,美国海军的这些举动一方面是要大肆宣扬“中国威胁论”,另一方面是为了与国内其他军种争军费。美国三军都希望争取更多军费来发展自身的武装力量,海军自认为它在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起着独一无二的作用,所以它更要通过渲染“中国威胁”来加大海军的建造力度。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