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本防卫预算首破五万亿日元 针对中国海上活动

2015年12月06日09:31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防卫预算首破五万亿日元 针对中国海上活动

  据《日本经济新闻》12月4日报道,日本2016财年的防卫经费将首次突破5万亿日元(约合407亿美元),主要用于增强防卫装备,以适应明年3月实施的安保法规定的新任务等。

  增加防卫经费的背景是安保环境的急剧变化。中国10年间国防费用大幅增长,拥有的战机和潜艇等也大为增加,2015财年已达到日本的3倍以上。另外,据认为北朝鲜在推进核武器小型化的研究和提高弹道导弹的性能。

  包括美军重编费用在内的日本防卫经费自2002财年为顶峰逐渐下降,但从第二届安倍政府上台以后2013财年预算开始又转为增加。2015财年的防卫费达到史上最高的4.9801万亿日元,2016财年将在此基础上增至5.04万亿日元。

  2016财年防卫费的特点是面向安保法实施后规定的新任务增强防卫力。继2015财年之后,日本自卫队将引入第二架E-2D预警机,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保护美军舰艇,探测针对美军舰艇的导弹情报,传递给海上自卫队的“宙斯盾”舰以便迎击等。

  自卫队还将针对中国的海上活动继续加强离岛防卫,计划采购“鱼鹰”运输机、可登陆离岛作战的两栖坦克、具备坦克同等火力并可高速移动的机动战车,还将尽早引入专门用于侦察潜艇的SH-60K巡逻直升机。

  美军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费也在膨胀,在2015财年的1426亿日元的基础上大幅增加,日美就日方承担的驻日美军费用存在很大分歧,政府急于弥合。政府将边野古搬迁方案定位为普天间基地问题的“唯一解决之策”,年内即将着手修建护岸,全面开始填埋作业。据防卫省干部称,在防卫费中列入搬迁的必要费用旨在“展示切实推进搬迁的姿态”。关于2016财年以后的驻日美军费用分担,日美还在协商。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曹昆)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