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总政撰文谈落实军队改革:统一思想和行动 领导做表率

2015年12月07日16:1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7日电 (闫嘉琪)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12月7日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坚决打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的重要文章,文章认为习近平的讲话是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科学回答了国防和军队改革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同时,文章还提出落实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任务在统一思想、科学方法、组织实施方面的举措,并要求领导干部在改革中带头做表率。

统一思想和行动

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强调:“全军要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坚决打赢改革这场攻坚仗,努力交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卷。”这是对全军官兵发出的政治号令,也是全军官兵必须承担的时代重任。

“改革之难,首先难在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场整体性、革命性变革,推进力度之大、触及利益之深、影响范围之广前所未有,必须最大限度凝聚正能量,形成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总政治部的文章指出,要用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解放军报11月28日的评论员文章对于全军在改革中统一思想行动作出明确阐述:一是站立点要高,自觉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思考认识问题,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思想要统一,深刻认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必须向党和人民交出满意答卷。三是态度要坚决,正确对待机构等级变化、职能部署调整、个人进退去留,在涉及利益调整的问题上,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其辞、拖沓犹豫,不能有不同声音和杂音噪音,不能会上积极会后消极,或者讲价钱、搞变通,更不能有不听招呼的人和事。

以科学的方法推进改革

习近平指出,把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指导思想,关键是要抓住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坚持用强军目标审视、引领、推进改革。

“这轮改革,复杂性、深刻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既涉及机构等级变化,又涉及职能部署调整;既涉及单位撤并降改,又涉及个人进退去留;既涉及新旧体制对接,又涉及军地融合发展。无论是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还是提高各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都需要抓住强军目标这个‘牛鼻子’。”解放军报文章如是说。

“习主席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提供桥和船,贯穿着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总政治部文章强调,国防和军队改革要加强统筹协调,搞好顶层设计,把握各项改革的关联性和耦合性,避免畸轻畸重、顾此失彼,避免各行其是、相互掣肘;要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在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改革上用力,在事关战斗力生成和提高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突破,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改革主攻方向放在军事斗争准备的重点难点问题上,放在战斗力建设的薄弱环节上;改革和法治如鸟之双翼、车之两轮,要发挥法治的引导、推动、规范、保障作用,确保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改革。

确保改革举措落地

“这轮改革涉及利益结构和利益关系深刻调整,有的可能调整岗位,有的可能发展受限,有的甚至可能脱下军装,产生一些想法是正常的,没有思想活动是不可能的。”“随着改革真刀真枪展开,将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甚至难以预料的矛盾、困难和问题。”解放军报的报道直面改革可能遇到的困难和矛盾。

总政治部文章强调,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统一领导下有组织有秩序加以推进。要搞好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导落实,确保各项改革工作统一谋划、统一部署、统一推进、统一实施。

深化改革,对各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都是一个新的考验。总政治部的文章要求“各级党委要把抓改革举措落地作为重要政治责任,提高领导改革能力,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党委主要领导要当好第一责任人,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要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进一步转变理念、更新观念,正确对待利益关系调整,积极拥护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要始终保持思想稳定,不为干扰所困、不为利益所惑,安心本职、恪尽职守,切实把心思和精力放在干工作、尽职责上,做到斗志不减、作风不散、标准不降。要严格遵守改革中各项纪律规矩,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群众纪律、保密纪律,切实做到令行禁止。要坚决贯彻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意见和相关工作指示,按照职责分工抓好落实,确保各项改革部署落到实处。”

领导干部做表率

习近平指出,要着力统一思想认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各级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号令意识,引导官兵积极拥护、支持、参与改革。高层领率机关和高级干部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高级领率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既是这次改革的重点对象,又是改革的直接领导者和具体组织者。改革能不能顺利推进,关键在上面带好头、做好样子。要带头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促改革、尽职责,争做改革的促进派和实干家。”总政治部在文章中要求领导干部要做好表率,同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5个绝不允许:“要坚决维护党中央、中央军委改革决策部署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坚决反对政治上组织上行动上的自由主义,绝不允许说三道四、乱发议论,绝不允许自作主张、自行其是,绝不允许阳奉阴违、软顶硬抗,绝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要担负起改革的组织领导责任,密切关注官兵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一些倾向性问题、重要敏感问题有效加以解决,对改革任务重的单位靠上去做工作。要妥善处理改革期间军地矛盾纠纷,绝不允许损害群众利益。”

此外,还要求军队领导干部要组织搞好舆论引导特别是网上舆论工作,打好主动仗,为推进改革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级党委领导要把工作重心放在改革上,各项工作都要围绕改革来谋划、部署、推进,要履行好抓部队、搞建设的职责,毫不放松抓好军事斗争准备和重大任务,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确保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确保随时完成各项任务。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