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韩国逃避兵役奇葩案例频出:切断手指或装精神病人

2015年12月09日16:57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9日讯 据韩国中央日报12月9日报道,韩国近年逃避兵役事件频发,呈现增加趋势。韩国青年通过故意增减体重身高、自残,或者伪造文书等各种手段逃避兵役,手法也越来越智能化。

当地时间3月13日,在韩国光州地方兵务厅接受征兵体检的梁某(25岁)站上体重器之前遭到了兵务厅工作人员的制止,因为他内衣有一部分鼓鼓囊囊,突出得很明显。将其带出体检室确认的结果令体检负责人忍不住咋舌:梁氏在两侧大腿上各贴了一块手掌大小的文具粘土。因此,梁氏被送上法庭,受到了有期徒刑8个月缓期两年执行的刑罚。

2011年被判定应现役入伍的李某(23岁)后来因为一起事故断了手指,并接受了接缝手指的手术。随着入伍时间临近,李某又通过手术重新切断了以前接好的断指。接下来,他在今年6月25日首尔地方兵务厅接受重新体检,得到了五级判定(免除部队服役)。首尔地方兵务厅相关人士称,确认他故意切断手指的事实后,已经在10月1日将事件报至检方调查。

这些都是韩国国防部兵务厅12月8日向国会国防委员会属下新国家党议员郑美京提交的“逃避兵役查处现状”资料中提到的奇葩案例。最近5年韩国共查处了151起非法逃避兵役的案件,此类案件曾从2011年的15起减少到2012年的9起,但在2013年增加到45起,2014年为43起,重新出现增加趋势。今年截止10月末已经查出了39起。

在今年查处的39起案件中,比例最大的是故意增减体重,共有11起案例。韩国军方相关人士表示,有人听说体重过重可以被判为4级社会服务要员代替兵役,不惜用3到6个月时间增加30到50公斤体重。相反,为免除兵役而故意减轻体重的案例也在今年发生了6起。兵务厅以体重(公斤)除以身高(米)得出的体质指数为标准,将受检人员的体格等级划分为1-6级,逃避兵役者恶意利用了在一定身高条件下体重过高或过低可以免除现役入伍的规定。

除了体重之外,韩国还查处了一些在身高上作弊的逃避兵役案例。徐某通过在接受征兵体检时避开工作人员的眼睛悄悄弯曲膝盖,降低身高,从而得到免除部队服役的判定。根据“征兵体检等检查规定”,身高不足140厘米者无论体重高低都属于6级(免服兵役),身高在140厘米到146厘米之间者属于5级(免除部队服役)。徐某目前正在接受检方调查。

通过损伤身体部位而逃避兵役的手法越来越智能化。刘某接受通过延长小腿和大腿骨骼增加身高的手术后,伪装成留下了“下体不便”后遗症的患者进行了残疾人登记,然后声称自己“无法进行正常活动”,要求“改变原来的兵役判定”,最后遭到了兵役当局的查处。军方相关人士表示,很多故意损坏肩膀关节或弄断关节伪装成习惯性脱臼患者的案例都遭到了查处,甚至有人在注射勃起功能障碍治疗剂之后摘除两侧睾丸,或者通过不必要的脊椎手术躲避兵役。

利用故意纹身逃避兵役的案例从2011年的2起增加到2014年的13起,也呈现持续增加趋势,逃避兵役者恶意利用了在上体或全身纹身者难以进入现役部队服役的有关规定。

通过伪造文书躲避兵役的情况也屡见不鲜。韩国军方相关人士称,有人意图通过作假进行孤儿登记逃避兵役,也有人明明在美国著名大学读书,却隐瞒事实,装作自己在韩国的学历是小学没有毕业,从而被判免服兵役,后来被查出实情。

意图以精神疾病为由获得免役判定的案例也呈现出增加趋势。最近5年查出的35起相关案例中,过半发生在最近两年,其中2014年14起,今年7起。据说,这些人大部分都意图装作自闭症 、忧郁症等精神分裂病或人格障碍患者躲避兵役,其中甚至有人在兵务厅员工面前说“听不到你说话”,装作患有严重听力障碍,意图逃避兵役。 

分享到:
(责编:实习生 许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