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欲向日增派第二艘航母 专家:可搭载隐身战机威慑中俄

2015年12月11日09:4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记者 黄子娟) 据美国《防务新闻》报道,近日,美国智库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的海军分析师克拉克·布莱恩提交报告称,美国应在日本部署两艘航母,以满足美国海军在西太地区的长期存在需求。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可能将福特级航母部署亚太,可搭载隐身战机威慑中俄。

报道称,尽管美国海军舰艇数量持续下降,但五角大楼干预全球的欲望却并未削减,这种需求矛盾导致美海军长期疲于奔命。克拉克在国会山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他的报告内容。他大力推崇海外部署模式,以缓解美国海军当前的力不从心。克拉克宣称,美国航母从西海岸出发前往亚太地区,光是在路途上就得花费20%的部署时间,如果改而将航母基地设在日本,相当于极大增加了航母在亚太的活动期限。目前美海军第七舰队在日本仅长期部署有一艘核动力航母。

尽管美海军表示暂时还没有将第二艘航母派驻日本的计划,但一名参议院人士表示,在日本前沿部署第二艘航母并不是新想法,“最重要的是,在太平洋部署第二艘航母,真实验证了我们对该地区的盟友作出的承诺”。

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企业号”退役,福特级航母虽然下水但没有服役,因此,美军现役航母只有10艘。但是,美国起码需要11-12艘航母才能维持它在全球称霸或在重要热点问题上有足够航母去应对。美智库现在提出在日本部署两艘核动力航母,会对中俄形成一定威慑。

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表示,美国的航母在日本进行常态化驻泊,应对所谓“东北亚区域威胁”,对东海问题的战略关注,也可以形成相应的辐射作用。美国现在的亚太新海洋战略中有三个要点:一是要达到前沿威慑,二是海上控制,三是强调同盟关系。在这个大前提之下,美国把航母(可能是新的福特级航母)作为执行前沿威慑与海上控制的利器,由此串联区域内的军事盟友,是绝对有可能的。另一方面,美军想在日本部署两艘航母,也是为自己在菲律宾进行轮驻铺路。在这个问题上,菲律宾国内目前没有达成共识,但是,美国进行这种准备和铺垫,期待达成共识。

如果美国福特级航母部署亚太,对其他国家会造成多大威胁时,曹卫东表示,美国总是把最新最好的装备部署在亚太,比如P-8A反潜巡逻机、濒海战斗舰等。福特级航母隐身性能较好,又搭载隐身战机,而且是电磁弹射起飞,还可弹射无人机,把这样新型舰艇部署在亚太地区,显然日本是一个最好的基地,因为离中俄非常近,符合其战略意图。如果把这样的航空母舰部署在我们家门口,显然是一个重大威胁,因为隐身飞机很难探测,这种威胁比之前部署尼米兹级航母要大得多。

谈到中国应如何应对时,王晓表示,"打铁还需自身硬",在相关的海域,如东海、南海等,强化区域内的综合能力。另外,中美之间就海洋问题也有一些具体合作机制,通过双边沟通,以及中国与周边海洋国家之间的沟通,维护东海、南海相对稳定的大局势,让别有用心的国家无缝可钻,也是战略角度上的重要选择。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