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战士勇救落水老人不留名 最后被"人肉"出来了

2015年12月12日09:5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上图:12月9日,孙书伟老人(右二)赶到武警烟台疗养院,将致谢锦旗送给杨红荣(右一)。本报记者 吴 敏摄

12月9日,烟台市民孙书伟赶到武警烟台疗养院,将一面写着“舍身救人不留名,新时代的活雷锋”大字的锦旗,送给该院上士杨红荣。

事情发生在9月7日。下午4时,杨红荣正在海边进行体能训练,突然听到有人喊“救人”。“我看到一位老人双手伸出水面,花白的头发淹没在海浪中。”事后杨红荣对记者说,“我第一反应就是救人。”

他边跑边脱衣服,转眼间冲到老人溺水点附近。正值涨潮,风急浪高。海水一波连一波击打礁石,又一浪接一浪地将老人卷向远离海岸的深水区。杨红荣纵身入海,快速游向老人。此时,老人早已体力不支,触到杨红荣的手,立即牢牢抓住。杨红荣被老人拖入水下,连呛几口腥咸的海水。

杨红荣迅速绕到老人身后,抱住老人腰部,双脚踩水,游向岸边。他用尽气力把老人推上岸,自己却脚下一软,跪倒在礁石上,腿上渗出一片鲜红。杨红荣顾不上腿上的伤口,连忙俯身急救,直到老人转危为安。

老人离去后,杨红荣悄悄回到部队,丝毫未提这件事。然而,现场目击者李鹏举被这位救人不留名的军人深深感动,将用手机拍下的救人视频发到了网上。

很快,这段视频的点击量和转发量成倍增长,当地多家媒体刊发稿件《烟台小伙勇救落水老人不留名》,共同发起寻人行动。一个月后,杨红荣被当地记者找到。

“见义勇为,贵在敢为,难在能为。”疗养院政委张艳林说,杨红荣参加过急救培训,8次参与疗养员游泳遇险救援等突发事件。入伍以来,他先后两次荣立个人三等功,获得14本各类获奖表彰证书。

杨红荣的纵身一跃,感动了烟台这座城市。烟台市政府工作人员姜守卿告诉记者,截至12月9日,杨红荣舍身救人的视频网络点击量已突破百万人次,他也被烟台市政府报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在网友评论中,记者看到最多的是这样的字句:“危急时刻,还得军人上!”“杨红荣好榜样,传播社会正能量!”“学习身边好人杨红荣,让我们日行一善!”(吴敏 李凌志)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