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部落首领对我维和官兵说:你们是部落的恩人!

2015年12月12日09:59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执行了近8个月的维和任务后,中国第十一批赴苏丹维和部队即将回国。在距离祖国万里之遥的撒哈拉沙漠边缘,中国维和军人用过硬的作风、精湛的技能和勇于担当的精神,打造出一项项“精品工程”,在红土地上树立起了中国蓝盔的光辉形象。

  4月下旬,维和部队刚刚抵达任务区,就接到了对尼亚拉市区北街三条主干道进行升级改造的任务。

  那段时间,达尔富尔地区部落武装冲突不断,离中国营区不远的地方发生过多起袭击事件,但中国维和官兵依然准时出现在工地上。

  “当时正值旱季最炎热的时候,暴晒后的地表温度高达60多摄氏度。”压路机驾驶员汤青州说,每次执行任务,不到半小时就浑身湿透,身上留下一层厚厚的盐渍。

  经过近一个月的紧张施工,工程按时顺利完工。

  “中国维和部队的技术很棒,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就让我们的街道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简直就是奇迹!”道路竣工检验时,南达尔富尔州州长艾萨奇连声称赞。

  在完成任务的同时,中国赴苏丹维和官兵还积极帮助当地群众排忧解困,把和平友爱的温暖传递到任务区人民心中。

  里扎盖特部落是苏丹东达尔富尔州最大的部落,生活着10万部落民众。多年来,水源一直是制约当地发展、攸关部落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因素。

  6月,中国维和部队13名官兵、3台装备车辆,历时两天,穿越120公里荒漠来到部落,为他们装上了期盼已久的蓄供水系统,解决了当地的饮水问题。部落首领玛目德·穆萨·玛迪博感激地说:“你们是我们部落的恩人!”在联非达团东战区最高行政长官兰丁的见证下,玛迪博当场宣布将村子改名为“中国村”。

  9月下旬,官兵执行杜艾因市区“中苏友谊路”的重建任务,道路从杜艾因市小学的门前穿过。

  听说中国维和军人为他们修路,学校的老师热情邀请官兵到学校参观。学校有300多名学生,可只有5名老师,教室是几间四处漏风的茅草棚子,破旧的木板搭成课桌,不远处一片低洼不平的空地就是孩子们活动的“操场”。

  3天后,官兵再次来到学校,为孩子们带来了文具、药品、食品等物资。官兵还帮助学校清理垃圾,重新修整校舍,并为孩子们平整出一个足球场。

  真诚无私的举动赢得了当地民众的信任。11月初,学校专门邀请中国维和官兵参加他们的升旗仪式,这是他们对最尊贵客人的礼遇。

  阿布卡林卡,这座位于东达尔富尔州东北角的美丽城市,饱经战火摧残。由于土地划分以及石油问题,当地部落近年来冲突愈演愈烈,造成大量人员伤亡。

  为了传递和平,调解部落矛盾, 缓和部落冲突,中国维和官兵同联非达团东战区的人员,一起深入战乱不断的阿布卡林卡市难民营,为当地民众带来具有中国特色的舞狮表演,展开义务医疗巡诊,为两个部落的民众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

  “中国维和军人向我们展示了别样的文化,也让我们学会了理解与包容。你们是传递和平的使者!”阿布卡林卡难民营小学校长欧马得利说。(杨西河)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