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新研制空对舰导弹揭开“空中鱼雷”神秘面纱

2015年12月12日10: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前不久,日本防卫省相关人士透露,日本计划在2016年进行新型空对舰导弹XASM-3的实弹发射试验。

  自2010年起,日本防卫当局就斥资研发这种新型导弹,总投入超过300亿日元。该型导弹全长6米,直径0.35米,重900千克,射程150千米以上,最大速度超过3马赫,采用日本自主研发的新型超音速固体冲压发动机,以中继惯导加末段主/被动复合制导方式制导。

  日本为什么要研制这款新型导弹?XASM-3空对舰导弹又有哪些方面的优势?

  首先,速度极快。XASM-3预期低空飞行速度在3倍音速以上,超过俄军的Kh-61(2.5倍音速),属同类导弹中的佼佼者。XASM-3在末段飞行时会采用“蛇行”机动,轨道变换不定,使得导弹拦截难度陡增。所以,“空中鱼雷”一旦发射,受攻击方很难在短时间内组织集火射击或密集弹幕拦截。

  其次,隐蔽性好。XASM-3体型苗条,掠海攻击时不容易被雷达发现,同Kh-61这样的“大块头”相比,优势非常明显。加之弹体采用隐身设计,对手防不胜防。同时XASM-3具备较强的抗电子干扰能力,大大提高了战场生存几率。

  日本开发“空中鱼雷”不是朝夕之功。1992年,日本便着手实施“未来空对舰导弹研究计划”。在此期间,日本独立研制出了整体火箭冲压发动机,破解了超音速导弹研发过程中的诸多难题,在部分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近年来,日本在先进武器装备领域取得了种种突破,离其奉行的“专守防卫”政策越来越远。据日媒报道,XASM-3将以退役的白根级护卫舰(排水量7000吨)作为靶舰进行试射。日本如此大手笔投入,严重践踏了战后的“和平宪法”和“专守防卫”政策,这些危险举动值得警惕。(陈宏达)

分享到:
(责编:邱越、刘军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