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破除“门户之见”告别守着油库加不到油现象

2015年12月14日09: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着眼未来战场破除“门户之见”外区部队告别“守着油库加不到油”

该仓库为外区参演部队车辆加注油料。 王礼光摄

  “我演习部队急需请领油料,请给予供应。”初冬时节,红蓝双方在济南军区某油料仓库附近山区准备开展对抗训练,远道而来的广州军区某部战车燃油告急。原来,由于桥梁损坏,该部油料运输车无法按照预定时间赶到。眼看数十辆战车马上就要“趴窝”,情急之下,指挥员不得不向附近油料仓库求助。

  “报告值班室,发油工作一切准备就绪,可以随时请领油料。”作为战略储备库,该油料仓库承担演习地区油料供应保障任务。接到紧急供应油料的命令后,该仓库迅速行动,数十吨油料很快到位,远道而来的战车瞬间“满血复活”。广州军区参演官兵感慨地说:“真没想到,在这里加油和在自己战区一样方便。”

  按照规定,部队跨战区请领油料程序较为繁琐,必须凭战区领油IC卡和《战区领油(IC)卡使用记录》以及单位介绍信加油。前几年,部分官兵在油料保障中打起了“小算盘”:外区演习部队油料保障是他们油运部门的事,油料供应不畅正好有利于我方参演部队。因此,外区单位在紧急情况下,“少了一张调拨单,守着油库加不到油”的情况时常出现,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演训活动的正常开展。

  “未来战场瞬息万变,谁能抢占先机谁的胜算就更大。少了一张调拨单而不给兄弟单位加油,看似按规矩办事,实则是缺乏大局观的表现。”“现在演习不发油,是省了不少事,但也缺少了练兵机会。如果战争真的来临,我们能不能担负起战场保障任务?”今年年初,该仓库党委“一班人”分析后认为:保障打赢不能只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必须破除“门户之见”,让外区部队告别“守着油库加不到油”的情况。

  随后,该仓库报请上级批准后,专门为参演部队开辟“绿色加油通道”,以保障演训活动的顺利进行。此外,他们还编写《油料保障人员野战勤务训练教程》,制订完善战时开设临时补给点等10余种应急保障预案,探索出战术伴随、混编推进等保障模式,在之后进行的数场演习中都做到了展得开、收得进、发得出、供得上。(赵立权、周远)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