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兰州军区高炮团弹炮混编 机动设伏攻击空袭目标

2015年12月14日09:5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弹炮混编,铸造低空防护网 兰州军区某高炮团立足自身装备创新多项新战法

  初冬时节,贺兰古战场硝烟再起,红蓝对抗激战正酣。两架“敌机”低空突进红方炮兵阵地,兰州军区某高炮团第一防空分群雷达迅速锁定跟踪,机动防空分队前出设伏,短距抗击,两发齐射,“敌机”瞬间灰飞烟灭。

  “从以往的‘守株待兔’、各自为战,到现在的巧妙设伏、协同抗击,实现了不同火力单元的优势互补。”该团团长刘克峰告诉记者,他们针对部队装备类型多样的特点,让弹炮混编抗击目标,不断创新战法,群队防空作战能力大幅提升。

  今年9月,兰州军区组织陆空对抗演练,此次演练改变了以往“设预案”的套路,预先不通报目标来袭方向、时间和批次,蓝方战机采取超低空突防、多方向多批次进入等战法,而该团沿用以往“守株待兔”的老战法,在演习场上吃尽了苦头。

  仗怎么打,阵就怎么摆。为了改变战法手段单一的现状,该团专门组织指挥员和训练骨干学习防空作战经典战例,分析战场环境、作战机理、作战思想,提高指挥员战术素养;同时,结合未来作战地域沙盘模型模拟推演,分析判断对手可能采取的空袭方向和作战样式,制订多种抗击预案,使指挥员对敌情心中有数。

  结合自身装备现状,他们调整作战力量编组,变单一兵器抗击为不同装备协同抗击,扬长避短,发挥资源聚合效能;让侦察预警网融合作战力量,外围拦截设伏打,攻敌不备;设置假阵地,引诱“敌机”对假目标实施侦察,用隐蔽配置在附近的火力单元集火射击。他们区分战斗机、武装直升机、无人机、巡航导弹等不同的空袭目标,研究创新了预设阵地换位打、电磁静默外围打、短距机动灵活打等多项新战法。

  置身演习场,记者看到各防空群隐蔽配置,目标难辨真伪,高炮、导弹梯次部署,机动设伏,不断变换阵地位置,野战防空火力网构建更加科学高效。(贾保华 王才天)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