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南疆军区领导干部能上能下 不当闲人庸人成底线

2015年12月15日08:4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南疆军区推行领导干部任期动态管理机制

  “现在不论走上哪个主官岗位,如果单位建设没起色,就可能失去任职资格。”寒冬时节,记者在南疆军区所属部队采访,听到不少单位主官这样感慨。

  年初以来,南疆军区推行各级主官能上能下机制。在这一制度引导下,有4名副师职、5名正团职干部得到提升,特别是某通信团教导员薛鹏,每年带领部队连续5个月在雪域高原驻训,责任心强,敢于担当,任职不到3年就被提升为团政治处主任。与此同时,两名营主官因违规违纪被双双就地免职,3名团级单位主官因履职尽责不到位受到党纪处分。

  “这一机制在部队引起了不小震动。”南疆军区领导介绍说,以往像医院、仓库、人武部的主官,一般都是下了命令,就等于进了“保险箱”,只要不出大问题,基本上是一个岗位干到底。时间一长,个别主官有了在边远艰苦地区“躺着就是奉献、待住就是尽责”的消极思想,工作标准不高、守摊子混日子。

  去年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召开后,南疆军区党委深入学习习主席在会议上强调的“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坚持五湖四海,坚决整治用人风气,纯洁干部队伍,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指示精神,突出抓好各级“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对照习主席提出的军队好干部五条标准,他们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各级主官队伍建设的措施》,让各级主官“能上能下”成为常态。

  “主官能上能下,关键是下。要让干部下得合法、下得服气,真正对干部队伍起到教育警醒作用,需要科学制定相关制度。”军区领导告诉记者,下好干部教育、管理和选拔使用三步棋是关键。

  过去一说搞教育就盯着基层官兵,现在军区大力强化“领导干部也要重点接受教育”的理念。按照“教育者先受教育”的要求,他们采取“主官教育主官”的办法,每个季度指定师级单位主官,以“每季一课”的方式进行研究式辅导。

  记者从某师师长徐建刚给全区上的示范“大课”教案中看到,他从“各级主官如何增强贯彻力执行力、统班子带部队、集中精力抓中心”等问题进行剖析,这些“热腾腾”、接地气的感悟对各级主官都很有启发。

  “下边防蹲点14天,到新兵团检查指导2天……”这是军区政治部干部处《领导干部工作动态登记报告表》上,记录的和田军分区政委杨小康9月份工作情况。

  把各级主官工作动态纳入军区党委的“视线”是否管得太宽?面对记者的疑问,军区政治部领导介绍说,习主席在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强化党组织管班子、管干部的功能,以严的要求、严的措施、严的纪律管理约束干部”,军区党委制定《领导干部工作动态登记报告制度》,目的是掌握各级主官每月工作、学习、教育训练和外出等情况,加强全方位、渗透式管理。

  “今年军区对在本职岗位上工作4年以上的4名人武部主官、3名机关处长进行交流换岗,就是为了防止在一个岗位上时间过长,工作热情消退、活力缺失、‘加油不挂挡’等现象发生。”军区政治部领导介绍说,在干部使用上,他们纠正过去“重事前审查”与“轻事中事后监管”的偏向,推行“全程动态管理机制”,对在任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主官,不论任职时间长短,一律“中途”进行组织调整,防止出现“不出事、不干事、不谋事”也能混满任期的现象发生。

  “能上能下”激发的是正能量。今年以来,南疆军区各级主官自觉走进高原边防哨卡、走向戈壁大漠演兵场,把岗位职责与使命任务对接,把工作平台向基层延伸。严冬的南疆大地,暖流涌动。记者与一些单位主官交流时感到,不当闲人、不做庸人已成为一种共识、一条底线。(孙兴维 毛德)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