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日美欲在军事安全上拉拢印度防御中国

2015年12月15日09:36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日本苍龙级潜艇

人民网北京12月15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于当地时间12日上午在新德里与印度总理莫迪举行会谈。双方就签署日本核电站对印出口的核能协定达成原则共识。此外,安倍和莫迪还见证了日本对印度转移防卫装备和技术等两项协定的签署仪式,并确认将在安全领域加强合作。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日印之间有可能在军品贸易上有新的成就,军事安全领域将印度在拉入美日防御圈范围内,让印度崛起以后对付中国。

报道称,关于核能协定,日本一直重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机制。若与印度签署协定,将是日本首次与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缔约,也意味着日本承认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国家持有核武器,对日本核能政策而言是巨大转折点。在双方谈判中,能否明确制止转为军用的条款备受瞩目。

另据外媒报道,日本和印度已经签署了包括建设印度首条高铁、向印度出口武器以及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一系列协议,并就和平利用核能达成谅解备忘录。

谈到未来日本和印度是否在核能领域走的更远,甚至渗入军事领域,尹卓表示,日本核技术在世界上并不领先,面对德、法、美等国核技术出口的竞争,日本在核电市场上未必能有真正的突破。但是日印之间有可能在军品贸易上有新的成就,比如常规潜艇,日本的苍龙级是世界上性能最优秀的常规潜艇之一,但缺点是造价昂贵。不过,日印在军品贸易方面也面临一些问题:一是日本不愿意输出技术,而印度政府现在的核心标准就是,任何引进的技术一定要对印度今后的制造和技术上的自立作出贡献,如果没有贡献,印度宁可不要。二是日本大部分的军品都是使用美国的专利,军品出口需要得到美国的支持,如日本研制的水面舰艇采用的是美国的宙斯盾系统技术。如果得到美国允许并联合向印度出口,就可把印度在军事安全方面拉入美日防御圈范围内,其目的是让印度崛起以后对付中国,这也是日本长期不变的打算。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