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澳否认军机飞临中国南海岛礁 专家:警惕美日澳搅局

2015年12月17日14:0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黄子娟)针对15日有外媒报道,澳大利亚一架军机近日在中国南海执行维护“航行自由”飞行任务,澳大利亚国防部16日回应称,澳大利亚空军飞机没有飞临或进入中国南海岛礁12海里及附近空域。军事专家李莉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应警惕美日澳三方会否以交替出现的形式在相关海域制造紧张气氛。

澳大利亚国防部表示,澳空军1架AP-3C“猎户座”侦察机11月25日是在南海国际空域进行例行飞行,这是澳空军在印度洋北部和南海地区进行的“门户”行动的课目之一。“门户”行动是澳大利亚与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联合实施的以打击海上人口走私,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为目的,负责提供海空力量进行巡逻与侦察的行动。

澳国防部强调,当时澳军机并未进入或飞临中国在南海岛礁12海里以内及邻近空域,而是在国际空域作例行飞行。至于澳军飞行员对中国海军的喊话,这属于国际通常做法,目的是方便相互识别,使用的语言也是国际通用语。

针对之前有媒体猜测“澳军机出现在南海是迫于美国背后施压”,对此,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表明了自己的态度,不但把自己的武器装备,如濒海战斗舰、P-8A反潜巡逻机部署在南海周边,还怂恿自己的盟友介入南海,如日本、澳大利亚的战舰、飞机进入该区域。美国之所以拉域外国家的兵力介入该区域,显然要把南海问题国家化、军事化。

李莉表示,澳总理表示18日将访问日本,应警惕美日澳三方会否以交替出现的形式在相关海域制造紧张气氛,这也恰恰是美国希望促成的。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