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枕戈待旦,打造低空制胜劲旅

——记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先进事迹

2015年12月19日10:5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赵理准参加2015年9月3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训练。

人民网济南12月19日电 (闫嘉琪 何兵)“精力高度集中在如何指挥飞行梯队“米秒不差”飞过天安门上,根本没空瞄一眼天安门是什么样,虽然每次都特别想看看。”近日,济南军区某陆航团团长赵理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描述参加9月3日抗战胜利日阅兵的感受。

让记者惊讶的是,该团受领阅兵任务时,列装某新型运输直升机仅3天、赵理准个人改装飞行不足10小时,年届五旬的他在短短数月内驯服新“座驾“,率机队完美飞越天安门上空。

险难课目首个飞,急难任务亲自上,复杂天候敢练兵,险恶环境谋打赢。从事飞行事业34年,赵理准胸怀使命谋打仗、瞄着打赢抓战备、无私无畏敢担当,飞行近4000小时零差错,指挥上千场次零失误,执行近百次任务零事故。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5次,先后被表彰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全军爱军精武标兵”。

谋打赢,主动迎接新挑战

2010年,赵理准远赴土耳其战争学院学习,西方发达国家陆航作战运用的先进理念和技术手段,让他产生强烈的危机感。

回国后,他瞄着信息化建设和一体化联合作战陆航战法研究两个前沿发起冲击,率先在全军陆航系统展开指挥信息系统实践运用,实现情报链、指挥链、打击链交汇链接,编写的《陆航数据链系统作战运用》教材被全军陆航部队采用。

赵理准常讲,飞行是勇者的事业,为了打赢既要敢于蔑视危险,更要能够战胜危险。

2009年,该团受命转场执行任务,途中将飞越渤海。这是建团以来最远的海上飞行。

海上航线陌生,气候条件多变,困难可想而知。严谨细致的赵理准带领任务机组详细研究海上气象水文特点,制定20多项应急处置措施后,10余架战机扑向了茫茫天海间。

航程刚刚过半,大雨突至。

“飞,往前飞!打起仗来还能选天气?” 在返航还是继续完成任务的选择中,赵理准当机立断,指挥机群迅速降低高度,进行超低空海上跟队飞行。经近一小时飞行,10余架战机穿云而降。

只有自己飞行技术精湛,带出的队伍才过硬,赵理准已经是特级飞行员,但他时刻告诫自己,只要从事飞行一天,就不能有一丝一毫懈怠。这些年,他先后高质量完成5种机型8个型号直升机的改装。

“驾驭不了新装备,就会失去制胜未来战场的先机!”赵理准认为,无论哪种机型,只有飞过、打过,上了战场才有底气。团首次成建制试射某新型导弹时,赵理准反复向上级机关和军工厂请教,将导弹性能、对直升机状态要求、如何打出最佳效能等研究得一清二楚。发射时,他第一个驾机升空,首发命中、发发命中。

敢攻坚,驾驭新型作战力量

赵理准刚担任该陆航团团长时,团队组建不到5年,面对新型机大批列装,飞行员、机械师严重缺编的困境,他采取超常措施狠抓人才队伍建设。

针对联合作战需要,他坚持安排新飞行员到其他兵种单位当兵锻炼,协调飞行指挥员和参谋人员到院校和其他军兵种部队代职。他还采取重要任务强强联合、一般性任务强弱搭配的模式,用简单课目锻炼新手、用稍易课目培养骨干、用难点课目检验能力,加快人才生成速度。

年轻飞行员王建彬就是受益者之一。通过各种训练和任务磨砺,短短几年他就成长为优秀射手。2014年实弹打靶,面对首次向实装装甲目标射击的挑战,他一击中的。

超常措施推动,人才井喷涌现。从建团到现在,飞行指挥员增加近30名,教员、机长、武装直升机射手分别增加70多名,空勤机械人员增加近60名,一大批人才成为战斗力的基石。

“带着课题进场,载着成果返航!”是赵理准的一贯要求。2014年,参加“砺剑”防空兵跨区机动演练,赵理准深入开展“近距离火力突击战法运用”课题研究,指导部队搜集整理相关作战数据,总结形成直升机低空火力突击的体系战法,大大提高了低空隐蔽突防能力。

夜间城市道路起降是未来城市争夺战必备技能,受能见度低、障碍物多、风向多变、光线干扰等因素影响,难度极大,被称为“刀尖上跳舞”。2013年9月参加“砺剑-2013”演习,赵理准将组训过程细化为上百个步骤,设置风向切变、空中特情、地面袭扰等40多种突发情况,反复进行针对性研练,最终在演习中驾机成功起降。

近年来,他带领团队攻克了直升机成建制夜间实弹射击、多弹种多目标连续突击、夜间海上飞行等重难点课题,并探索出某新型激光制导导弹在悬停、平飞等多种状态下的攻击模式,在攻坚破难中有效提升了部队实战能力。

作风实,枕戈待旦抓战备

赵理准做事严谨,对战备工作尤其抓得紧抓得实,他随身必带两个包:一个是飞行包,装着计算尺、航空地图、飞行手册等物品;一个是战备包,里面装着换洗衣服和生活用品。一有情况,他可以随时拎包登机。有人说赵团长每天只有两种状态:升空战斗和准备升空。

那年初一,团队突然接到上级紧急出动命令,担任值班首长的赵理准指挥两架直升机半小时内升空,准时飞抵目标地域。

近些年,团担负国家陆航紧急运输服务队、山东省空中紧急运输服务队等任务,他始终保持着箭在弦上的临战状态,先后带领部队圆满完成20多起森林火灾扑救,以及某能热电厂油罐灭火、某化工集团爆炸事故救援等多项应急突发任务,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数千万元。

从走马上任那天起,赵理准便在陆航部队率先构建综合战备值班系统,团队直升机和地面装备完好率始终保持在95%以上,始终按最大出动量准备,始终保持领命出征态势。

一次接受上级考核,部队在编所有直升机全部同时升空,开创先例,上级首长高度评价他们:“完好率100%、出动率100%、升空率100%,完全具备了随时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赵理准还结合季节特点和应急任务增多等实际,细化战备方案和紧急出动流程,对突发情况预想、出动机组编成、飞行航线选择等进行修订和完善,并依托数据链系统和网上指挥平台组织模拟演练。并组织分队开展多个专业、多种装备的战术训练和战斗操作演练,并利用信息系统实时监控和分析判断,规范指挥程序,强化协同保障能力,探索出信息化条件下快速发现、快速抵达、快速处置的一体化训练模式。

一次他无意中听到作训人员反映,战备物资分拣归类耗时费力,影响部队快速装载出动,立即组织人员研究解决方案,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投入专项经费研发出战备仓库信息查询系统,使物资存量和位置一目了然,部队装载时间大大缩短。

夜间海上气候复杂、空中能见度低,演习行动难度大、危险性高,有人建议课目选在能见度稍高的傍晚进行,因为大纲规定日落后就算夜间条件,不算违例。但每次夜间训练,赵理准都坚持在暗夜进行课目演练,并按最大载弹量、最大航程、最大出动量组织实施。

如今团队夜训,已实现从单一机型向多机型结合、由执行夜间简单任务向执行复杂任务、由单机飞行向大机群编队飞行的转变,飞行员夜间飞行技术和部队夜间实战能力进一步提升,九成以上飞行员具备夜间作战的能力。

勇担当,为官就要扛大事

“我们去,保证完成任务!”2008年参加汶川抗震救灾时,33名技术专家被困在深山密林中等待救援。由于连日降雨,雾霾重重,加上高山峡谷、高压线多、气流紊乱,飞行环境非常恶劣。

得到上级命令后,赵理准带领机组单机进入号称“死亡谷”的茶坪乡大峡谷。峡谷两岸奇峰高耸入云,山崖刀劈斧削,异石层出不穷,险峻幽幻。

架机在峡谷中穿梭,如同惊涛骇浪中的一叶扁舟。他一面仔细观察空域环境,一面指挥保持好高度、速度和距离。经过40多分钟艰难飞行,赵理准带队成功穿越“死亡谷”,33名技术专家全部脱险。

“压力面前不退缩,尽心竭力不懈怠。”是赵理准最大的特点。2013年,团一架直升机在飞行训练时因机械故障导致机毁人亡。虽然后经专家认定这一事故属机械故障,4名飞行人员被评定为烈士,但也给团队建设和官兵士气带来沉重打击。

行动是最有力的激励。他在飞机失事当晚,就抱起铺盖住到牺牲机长的床上,与牺牲飞行员生前所在大队的官兵朝夕相处、共度难关。组织该机型复飞,他逐一登机参加首飞,在他的带动和激励下,全团官兵重新焕发了训练热情。

“为官避事平生耻,在位就得尽责。扛不了大事、办不了难事、完不成任务,要我们这些领导干什么?”赵理准的话,让人振聋发聩。

该团每年都有一定的弹药消耗任务,让相对成熟的老机型最稳妥。但赵理准坚决不让新型机“跑龙套”:“战争随时可能来临,为了让新型战机尽早形成战斗力,担点风险值!”

“团长不仅敢担事,而且千方百计干成事!”这是官兵们对赵理准的一致评价。

算起来今年是赵理准任团长的第9个年头,在全军陆航旅团主官中任职较长、年龄较大。不少人劝他,做人不能一根筋,要多为自己考虑一下。看看当年的众多老战友,要么调到总部机关走上更高领导岗位,要么早已去地方航空公司拿高薪,你这么执着卖命究竟图啥呢?

“风尘三尽剑,社稷一戎衣。既然选择了军人这一最能报效祖国的职业,党和人民又花巨资培养了我的飞行技能,就应该把打胜仗作为唯一追求!只要部队需要,我就无怨无悔地飞下去!”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袁勃)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