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中国直10瞄准国际市场 在研下代隐形武直

2015年12月20日10:20  来源:环球军事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中国直10瞄准国际市场 在研下代隐形武直

泰国“亚洲军事评论”杂志11月文章分析了中国、澳大利亚、印度尼西亚、印度等国现役武装直升机的现状,称中国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亮相的武直-10“霹雳火”与武直-19武装直升机性能先进,其中相对成熟的武直-10已经开始列装,而相对较新的武直-19还未投入使用。其中,武直-10将与美制AH- 1Z “蝰蛇”和AH-64E“阿帕奇卫士”,以及俄制米-35M和卡-52“鳄鱼”等先进武装直升机争夺市场。文章还称,目前中国正在自主研发下一代武装直升机,新机具有较低雷达截面,其隐形能力将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模式起到"重塑作用"。

澳新武直全面作战能力期限多次推迟

文章称,澳大利亚武装部队两架EC-665ARH“虎”式武装侦察直升机参加了今年九月在澳洲西部举办的“北部盾牌”演习开幕式。此次演习在西澳埃克斯茅斯镇举行,旨在检验澳大利亚国防军(由该国常规军队、皇家海军和皇家空军组成)向严峻环境下部署大规模联合军队的能力。

EC-665ARH是澳大利亚航空兵近些年来部署的现代化程度最高、致命性最强的武装直升机。虽然目前该型机正在参与一系列能够为澳军带来回报并令其因选购EC-665ARH机型的决定有某种程度满足感,但据该国军方人士称,采购该机型的道路是曲折、无奈且昂贵的。

澳大利亚航空兵现役22架EC-665ARH直升机主要由总部位于澳北部达尔文港罗伯森兵营的第一航空兵团操作。EC-665ARH直升机是法国陆军航空队现役空客直升机EC-665HAP的改良版。不过,EC-665 ARH型机配备有升级版透博梅卡/劳斯莱斯MTR390涡轴发动机。

尽管EC-665ARH直升机代表着澳航空兵空中打击能力将有飞跃性提升,直到现在为止,该型机仍在等待澳军方通过EC-665ARH机队全面作战能力审批。该型机原计划于2009年6月通过全面作战能力审批,但目前已经推迟至2016年初。

目前澳大利亚航空兵正与空客集团及其旗下分公司澳大利亚航空公司合作,以提升EC-665ARH直升机的可维护性。首个首个EC-665ARH中队,即第161侦察中队的具备初始作战能力的时间已经推迟多年,而第二个侦察/攻击机中队,即第162侦察机中队原定于2015年8月底具备初始作战能力,但也遭到推迟,而且具体日期不明。

印尼阿帕奇部署纳土纳群岛靠近南沙

目前印尼陆军国防军(TNI-AD)正在采购波音最新AH-64E武装直升机。2015年1月26日,波音公司获得了2.95亿美元的对外军事销售(FMS)合同,即向印度尼西亚提供8架AH-64E武装直升机,这是基于成熟但依旧流行的“长弓阿帕奇”AH-64D设计的最新版武装直升机。这一批直升机正在波音亚利桑那州的梅萨工厂制造中,预计2018年2月底完工。此外,洛克希德 .马丁公司还将为印尼提供9套现代化目标捕获指定瞄准具/飞行员夜视传感器(M-TADS/PNVS)和包括新型导弹AGM-114R在内的“地狱火II”型导弹。

2013年8月,美国与印尼签署了向印尼售卖八架阿帕奇攻击型直升机。该合同总值5亿美元的交易,包括了机师训练和雷达系统的费用。印度尼西亚是东南亚国家联盟的成员国,而美国则热衷于打造一个遏制中国在南海及东海有争议领土主权主张的联盟。AH-64E武装直升机的加入代表着印尼陆军实力有了实质性提升,此前他们一直依靠2003年买入的8架米-35P武装直升机。

2014年8月,即将离任的印尼总统苏西洛·班邦·尤多约诺透露,新的AH-64E武装直升机可能部署在纳土纳群岛等前沿地区,纳士纳群岛距南沙群岛107海里(即200千米)。

中国推出两款新机并研制下一代武直

在最近举行的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中,两款中国新型武装直升机公开亮相。虽然两架款机都融入了国际设计元素,但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发的武直-10与较轻的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研发的武直-19侦查/武装直升机都被认为是由中国自主研发的。

武直-10由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旗下专业旋翼机制造子公司昌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研制,该型机于2013年完成首飞(确切日期有争议,据信在3月或12月)。武直-10由两台涡轴-9发动机驱动,这种发动机虽然被认为是中国制造的,但据了解是在普拉特·惠特尼PT6C-67C涡轮发动机基础上研发的。

武直-19是老式直-9W的改良版本,首次试飞于2010年5月完成。关键设计特点包括加装涵道式尾旋翼(与空客直升机使用的涵道尾旋翼有所差别)和发动机排气口朝上,据猜测这样有助于降低直升机的红外线特征。武直-10与武直-19的航程据信分别是约431海里(800千米)与377.9海里(700千米)。二者都装有含武器挂点的机翼挂架。体型较大的武直-10配备有23毫米口径的机枪,而体积较小的武直-19据猜测则更依赖于机翼根部的武器舱。目前解放军正在列装相对成熟的武直-10,而据信相对较新的武直-19还未投入一线。

2015年9月,有媒体报道称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执行董事长林左鸣曾透露,目前中国正在自主研发下一代武装直升机,据称新机具有较低的雷达截面。他随后表示该武装直升机的隐形能力将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作战模式起到"重塑作用"。这是以武直-19为基础的升级机型(也就是说是一个老式型号的升级),还是一种全新机型还不得而知。然而,有报道表明新机将于2020年前后开始交付,如果这个消息是正确的,那么这就意味着中国下一代武装直升机与现有机型不会相差甚远。林左鸣还指出,“目前的发展趋势是,地面部队将越来越依赖于直升机的支援,因为直升机与装甲车相比拥有更强的打击能力和灵活机动性,可以向前线部队运送物资。” 中航工业的首席直升机设计师吴希明表示,目前正在研发的这款新型隐形直升机将拥有“在复杂环境下的超强机动能力、出色的生存能力以及协同作战能力。

中美俄争夺巴基斯坦武装直升机市场

对中国来说,实现武装直升机的国产化至关重要,这不仅仅是因为能够以比西方更低的成本出口,还可以促进国产军工企业的提高。然而,这也可能会威胁到俄罗斯出口米-35M和卡-52“鳄鱼”武装直升机的野心。据一篇报道中解放军发布的一张图片所示:一架武直-10直升机正在解放军海军072III级登陆舰(北约代号玉亭级)上进行甲板试验,可能暗示该型机可为沿海任务提供空中支持。

据一些报道声称:在过去一年里中国向巴基斯坦出口攻击直升机一事一直是个谜,因为贝尔直升机公司、俄罗斯直升机公司和中国一航一直互相制肘,急于推销自己的直升机。

2015年8月25日,据美国国防部消息称:贝尔公司已经签订了价值5.81亿美元的修订合同,建造并交付16架UH-1Y 和19架AH-1Z轻型多用途武装直升机。该FMS合同由美国海军航空系统司令部进行监督管理,建造工作由贝尔公司位于德克萨斯州沃斯堡和阿马里洛的工厂完成,最终交付期限是2018年8月。

但随着中国和俄罗斯加入为巴基斯坦提供武装直升机等武器装备的竞争当中,美机在巴基斯坦市场的前景越来越模糊了。目前俄罗斯政府已经打破自1989年前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而实施的自我保护武器禁运,允许向巴基斯坦出售四架米-35M攻击直升机。俄罗斯直升机公司一直在推销最新款的米-35M攻击直升机,目前已经出口到阿塞拜疆、巴西、伊拉克和委内瑞拉。

但是三款不同的攻击直升机将对巴基斯坦军队的补给链以及后勤维护成本造成很大压力。由于并不是所有的竞争者提供全套的直升机编队,这次收购暗含着更高的政治目的。巴基斯坦军方无法忽视9月末波音公司的一则向巴基斯坦最大的竞争对手印度出售阿帕奇AH-64E武装直升机的声明,这可能会促使巴基斯坦军方进口至少一个编队的非美国制造的直升机。

看上去中国计划继续其国产直升机武装力量的现代化建设,这意味着武直-10和武直-19这些新型直升机的服役数量将持续增加。国际市场将是中国军工的一个目标,同样也是美国制造商贝尔直升机公司最新的AH- 1Z “蝰蛇”以及波音AH-64E“阿帕奇卫士”的目标。然而,像波音的阿帕奇AH-6I武装直升机和MD直升机MD-530F攻击/侦察直升机这种更廉价的替代品可能更能吸引那些囊中羞涩的国家。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