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称中国海军力量在崛起 中国不会停下脚步

 

2015年12月20日10:2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称中国海军力量在崛起 中国不会停下脚步

美国《国家利益》12月17日文章,原题:小心,中国海军力量在崛起 至少从2004年以后,中国的安全思想逐渐向强调海洋转变。随着经济增长,中国越来越依赖海洋供养经济和国民并把产品运往国际市场。为提高“综合国力”,中国显然需要出入世界各大洋。

除了能源,中国也越来越依赖进口粮食。2008年以后该国一直是粮食净进口国。随着中国变得愈加富裕和城市化,将不得不进口更多粮食和肉类。同能源一样,这基本上依靠海上交通线。

这些因素为维护中国出入全球水道的利益带来重大战略紧迫性。如今中国经济重心在地理上的转变进一步强化了这种紧迫性。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国经济建设集中于内陆。后来经济活动中心转向沿海,以利用更便利的交通和条件。结果是,新工业中心失去了方圆数千里陆地的缓冲带。若想要保障这些新中心的安全,中国必须掌控海域和空域,把潜在敌军和武器挡在外面。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评估海洋的重要性,将其与外太空和网络空间相提并论。这三个领域是解放军希望维护国家利益并确立优势的关键。

如今,中国的国家安全思想也日益强调海权,这反映在海军力量的不断增强上。直至上世纪90年代,中国海军还主要侧重于近岸和近海作战。如今,他们经常奔赴远海。截至今年1月,已有相当数量海军参加过远海行动,包括1.6万名官兵、1300名海军特战队员、42架次直升机和30艘次水面舰艇。

据信,中国军队水面舰艇指挥官很多参与了远海行动,从而获得从导航到海上补给等各方面经验。随着中国派出潜艇参与反海盗巡逻,不仅会有更多军官获得经验,其海军还有绝佳机会练习诸兵种联合作战,包括蓝水反潜战。

中国海军力量的大幅提升,不等于能纵横全球海洋。尽管其远洋作战经验不断增加,后勤保障也有改善,但仍需其他条件才能获得对关键水域的制海权。而在近海,包括东海和南海,情况就大不一样了。中国海空军和二炮的现代化,意味着能谋求控制第一岛链以内的海域并进行海上阻遏战。北京能否充分利用当前的“战略机遇”期,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能否维护其海洋利益。目前没任何迹象显示,中国海军现代化进程会放缓脚步。▲(作者迪恩·程,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黄子娟、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