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军人血性:飞行员一个架次10多次飞出极限数据

2015年12月21日08:1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军人血性,在炮火硝烟中偾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大抓实战化训练综述之五

上图:勇猛突击 陈 龙摄 版式设计:胡亚军

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习近平

血性,我们这支屡创奇迹的人民军队闪亮的“名片”。

从战火硝烟中一路走来,我军的成长壮大之路,由无数将士的血肉之躯铺就,这条路闪耀着血色荣光,充满着血胆忠诚。

今天,我们开启强军兴军的伟大新征程,这条路注定有崎岖坎坷,甚至要栉腥风沐血雨……和平时期成长起来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还有没有当年那股虎狼之气?我们这支人民军队,能不能续写威武之师、胜利之师的光辉历史?

铸剑先铸气,强军要强心。习主席主持军委工作以来,多次深刻指出:“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威武之师还得威武,军人还得有血性。”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习主席再次把战斗精神培育作为政治工作“五个着力抓好”的重要内容,号召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将“血性”提升到新的高度、新的境界。

三军统帅的告诫和期望给这个时代之问以坚定不移的答案:革命军人要有血性,时刻准备为祖国和人民去战斗。

纵览三军演兵场,真打实备的浓烈硝烟下,三军将士身上正集聚着一股股“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豪气!

全方位铸模塑型,靠实战化战场锻造血刃刀锋

寒潮突至,气温骤降,三军演兵场却热气蒸腾。

空军航空兵某师组织实战背景下的火力突击演练,最远距离、最低高度、最快航速、最大攻角、最多弹量……一架架战机飞到战技术性能极限,观摩人员惊呼:这简直是在玩命!

济南军区一场实战化演练激战正酣,红方穿插分队被蓝方一个合成营围困在小山包上。面对数倍于己的“敌人”轮番进攻,红方官兵斗智斗勇、爬冰卧雪、忍饥挨饿连续作战到深夜,最终成功突围……

让人热血沸腾的一幕幕,无不展现出实战化训练的撼人图景。也有人不禁要问:只是演训而已,何苦这么为难自己?

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仗怎么打兵就必须怎么练,否则,训战的差距有多远,战场上就要用多少官兵的血肉之躯来填平。而要做到训战一致,就离不开血性。没有血性,平时不想吃苦、不愿吃苦、不敢吃苦,训练场上不敢掉皮掉肉,战时岂能做到舍生忘死、以命相搏?

“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千万不能丢。”自主持军委工作以来,习主席高度重视我军官兵战斗精神培育,反复强调军人要有血性。

在视察辽宁舰时,习主席专程到海军某舰载机综合训练试验基地,亲切接见了首批上舰指挥员、试飞员和舰载机飞行员,高度赞赏飞行员顶风冒雨实现滑跃起飞和阻拦着陆训练、在复杂气候条件下表现出的过硬本领和血性胆气;在视察第31集团军某团“红四连”时,习主席仔细回顾连队浴血阳明堡,用血肉之躯毁伤侵华日军飞机24架的光辉历史,并动情地勉励官兵“发扬光荣传统、当好红色传人”……

血性如刀,不磨则不快,不砺则无锋。经习主席批准,总政专门印发了《关于加强战斗精神培育的意见》,指导官兵大力继承和发扬我军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强化信息化条件下不畏强敌、敢打必胜的信心勇气,并建立形成战斗精神培育的长效机制。《意见》明确指出,要坚持把战斗精神培育纳入实战化军事训练,推动部队战斗意志在实战化训练中锤炼强化。

三军统帅的殷殷嘱托,掀起全军部队砺胆练气换血的滚滚潮涌。各级按照习主席重要指示,紧紧围绕强军目标,紧贴使命任务,将战斗精神培育作为战斗力建设的重要内容长抓不懈,将实战化训练当做培养血性的“磨刀石”,从难从严从实战需要出发摔打部队,呈现出一幅幅实战化训练新画卷。

——求实战之“真”。近几年,总参发布的年度《全军军事训练指示》,都突出强调要着力构设实战化训练环境,使部队感知实战环境、感受实战压力、经受近似实战锻炼。

二炮部队在每年组织部队赴西北靶场进行实弹训练时,都要求部队严格按照实战要求筹划和组织实施,坚持在复杂生疏地形、恶劣气候条件下组织作业,使训练地域真像战场、训练过程真像交战、训练考核真像打仗,全面锤炼官兵心理素质。

空军近年来在“金头盔”“金飞镖”“红剑”“蓝盾”四大演训品牌中,实战化训练迈开大步:放开高度差、放开气象条件、放开实弹发射、放开演习时段、放开打击目标、放开攻防限制……自设困局、危局、险局,置己绝境而后生,把部队逼向战场。

——求上限之“难”。在这两年全军各大单位的年度训练计划中可以看到,按照训练指标要求最高、困难程度最大、身心砥砺最强开展训练已成为共识,打边界、飞极限正逐步成为训练常态。

连续翻滚、高速盘旋、急速拉起……海军“海空雄鹰团”作为海军第一支三代机“蓝军”分队,把每次飞行都当成对极限的挑战。某飞行大队一个架次中,飞行员居然10多次飞出极限数据。

海军某潜艇支队,积极开展水下极限训练,使得潜艇下潜深度、水下待机时间均创历史新纪录,练就了艇队“强敌面前头不懵、险情面前手不抖、生死面前腿不软”的底气。

——求战场之“严”。近年来,全军部队着力加强训练监察力度,在严管严训、较真碰硬中培育官兵把训练当打仗一样严苛要求的血性胆气。

南京军区制订了30余万字的《实兵对抗演习若干规定》,用四部法令对演习全程进行量化监督,让对抗真正抗起来,让官兵在严苛的战场环境中经受洗礼。

海军则出台了《在大项任务中锤炼官兵战斗精神》的指导意见,要求部队结合亚丁湾护航等大项任务,在远洋航行和实战背景下,锤炼官兵不畏艰险、敢打硬仗的战斗精神。

彻底“砺胆换血换骨”,让每个岗位都成为铁血战位

“和平时期,决不能把兵带娇气了……”习主席的重要指示中,一个“带”字,直指血性培育中的一个关键环节——指挥员。

人民军队以英勇顽强、英雄辈出著称于世,在1955年授衔的开国将帅中,就有9位独臂将军,4位独腿将军。虎将带出虎狼之师。《亮剑》中主人公李云龙说,一支部队的作风,是由组建这支部队的指挥员带出来的。

如今,强军兴军的接力棒历史地交到了新一代指挥员手中,然而,在长期的和平环境下,却出现了有血性胆气的指挥员被逆淘汰的怪现象。

强军先强将,练兵先练官。习主席目光如炬,深刻指出:“不能打仗、只想在军队混个一官半职、谋取待遇的人,不仅不能提拔,而且要批评教育。”经习主席批准,总政治部印发了《关于在党委领导工作中贯彻落实战斗力标准的意见》,将“打仗跟我上”在部队指挥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叫响。全军各大单位纷纷出台落实意见,由上至下,正本清源,强化选人用人导向,着力构建“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用人机制,一大批血性指数高、胜战能力强的指挥员正在乘势而上、脱颖而出:

兰州军区某机步师,新型火炮刚列装不到3个月,就成功在高原打实弹,在这个师,凡是危险性较高的课目,第一个出场的准是师领导。

一次夜航返场,总参某陆航旅一架直升机突然发动机停车,危急时刻,带飞的副大队长卫国挺身而出,使出全身力气拉杆蹬舵,在距地面不足3米处,成功保住了战机……

“穿着军装就要打仗,身居高位也敢赴死”。纵览三军,从空中第一跳、第一飞到陆地第一枪、第一炮,再到水中第一潜、第一艇……实战化演兵场上,处处都是领导干部打头阵、作示范的身影。

“帅主敢下河,士卒敢把龙王捉”。有敢赴刀山的排头,自然有敢下火海的队尾,领导干部换上铁骨热血,也激励着部队官兵在实战化练兵大潮中脱胎换骨、凤凰涅槃。

——换“骨”。针对长期和平环境下形成的“和平病”,为官兵换上一副闻战则喜、敢打敢拼的铮铮铁骨。今年以来,全军部队大力开展“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向“仗打不起来”“轮不上我”等和平麻痹思想和重“练技”轻“练心”等问题开炮。如今,从机关到基层,从战斗班排到保障分队,官兵们无不认识到:战场没有局外人,血性是每名军人的“必修课”。

第21集团军某旅副连长黄和平,出国参加国际侦察兵培训,为磨砺打仗硬功,每每把自己练到体力透支。毕业考核,他因达到体能极限从10米高空摔下,头部受伤,昏迷长达5个小时,苏醒后依然拒绝退出考核,拼尽全身力气圆满完成最后一个考核课目。

——换“胆”。直面战争形态正在加速演变的大势,为官兵换上一颗首战用我、有我无敌的英雄虎胆。在近两年开展的战斗力标准大讨论中,官兵们取得这样的共识:敢于亮剑、刺刀见红的战斗精神永不过时;要取得未来战场“入场券”,首先得从练胆、练气、练血性入手,闯过不怕牺牲这一关。

在二炮许多部队,手持大国长剑的官兵,在磨砺信息剑法的同时,今年纷纷恢复了单兵刺刀训练。官兵们说,虽然拼刺刀在“非接触作战”中应用的可能性已大大降低,但无论战争形态怎样变化,它始终是人与人的比拼,没有血性是战胜不了敌人的,血性永远是军人的脊梁,“敢给大炮上刺刀”的精神一刻也不能丢。

——换“血”。从源头从根本从“兵之初”抓起,为官兵换上一腔平时敢担当、战时敢赴死的澎湃热血。新兵是一支军队的未来,从兵之初就要磨砺血性胆气。今年,所有新兵、新学员一入营,就纷纷参与到“新一代革命军人样子”大讨论中。“孩儿已经懂得了∕‘战士’的含义∕不付出代价怎能胜利……”在第14集团军某旅,大讨论的第一课,就是组织新兵们学唱这首《寄给妈妈的日记》。这首歌的歌词是根据该集团军19岁的烈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给妈妈的战地诗改编的。

王建川明明知道上了战场就意味着可能会牺牲,却毅然从军入伍,新兵一下连就奔赴前线,在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英勇牺牲。今年初,习主席在视察第14集团军机关时,饱含深情地谈起这首诗,并由衷地称赞:“这就是军人的血性!”

军人样子大讨论,让越来越多的新兵懂得了王建川诗中所说的“战士”的含义。大家按照习主席指示要求,在硝烟中磨砺自己的血性意志。在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三大队,学员姚峰在五公里越野考核最后50米冲刺中,腿部韧带断裂摔倒在地,但他咬紧牙关忍着剧痛匍匐爬过终点,抬上救护车时他说:这一刻我才觉得自己是名真正的战士……

敢战能战胜战,永葆我军敢打必胜的“剑气”

训练,有米秒环数;血性,用什么来衡量?

有人说,衡量血性的标准是敢于牺牲。然而,甲午海战,北洋水师全军覆没,水师提督丁汝昌自杀殉国,悲壮的背后却是战争失利,国家蒙羞的悲哀。

军人血性绝非不讲成本的死打硬拼、情绪激动的冲冠一怒、逞一时之快的匹夫之勇。敢于牺牲只是军人最大的付出,敢于胜利才是军人最大的血性品质。

军人生来为战胜。纵观历史,战争法则一次次告诫我们,一名士兵没有一招制敌的能力,一支军队没有敢打必胜的战力,一个国家没有赢得战争的实力,再激愤的口号也终将以悲情收场。因此,血性的标准就是能打胜仗!

“教兵之法,练胆为先;练胆之法,习艺为先。艺精则胆壮,胆壮则兵强。”血性是舍我其谁的品格气质,不是匹夫之勇,要有能打仗、打胜仗的真本事作支撑。习主席提出能打仗、打胜仗这个强军之要,为全军部队标定了“能力阈值”;号召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为训练场上每一名官兵确立了新标准、提出了新要求——某种意义上说,军人要有血性,首先就要有本事。

这种本事,是对手中武器的精益求精。

刘珪,广州军区某部营长,为了练成一个踢枪上子弹的绝活,他反复练了近5000次,手上的皮经常踢破,作战靴后跟磨出个大口子。凭着这股钻劲,他熟练掌握了20多项特战技能和56种装备操作。

宋辉,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大队长,驾驭新型战机的“金头盔”。空中格斗训练,他飞出了最难战术动作;实弹打靶,他第一个打极限、打临界,而且打出满堂彩。

在兰州军区某特战旅八连,训练条件严于大纲,训练标准高于大纲是官兵们坚持多年的一条原则。去年7月,八连奔赴海拔4300多米的雪域高原,展开低空跳伞训练,面对海拔高、地形复杂、气流变化无常的危险,八连官兵勇敢而自信地一跃,创造了我军在海拔4300多米高原跳伞新纪录……

这种本事,是对未来战场的责任与担当。

血性是永恒的,战争却是变化的。现代战争,打的是信息主导、体系支撑、精兵作战、联合制胜,任务分工越来越精细、能力要求越来越精准,每名单兵、每个岗位、每台装备,都是信息网络中的重要节点、战斗力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要打赢现代战争,必须拥有“体系之勇”“信息之智”。

第二炮兵某部官兵,人人置身体系,服务体系,把导弹发射流程像拔枪射击一样练成“肌肉记忆”,把每名官兵练成战斗系统的“标准化构件”,实现人剑合一,实现了新型导弹实弹射击百发百中。

海军某艇,要求艇员“精1门专业、通2个岗位、懂3项以上技能”。通过跨专业组训、换岗位锻炼、实战化摔打,官兵30%以上能盲操、能自修、能教学,90%能胜任两个以上岗位。“同舟共济一条心、协同配合如一人”。如今,艇队实现了由操纵型、全训型向作战型、复合型转变,多次出色完成战备远航、雷弹实射等重大任务。

东风劲吹,惊涛拍岸,战鼓催征。站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新的历史起点上,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正按照习主席的要求,练气练胆,铸剑砺锋,努力塑造新一代革命军人应有的样子,续写人民军队战无不胜的辉煌历史。(欧阳浩)

分享到: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