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为官当有"五正" 要顶的住歪风经得住诱惑

2015年12月21日09:0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领导干部的良好形象哪里来?做到“五正”是关键,即心正、眼正、口正、手正、腿正,顶得住歪风,经得起诱惑,管得住小节,清正廉洁,一身正气。唯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强军兴军的时代重任。

心正。党员干部的心正不正,看似深藏于胸,实则一目了然,他们是“以百姓之心为心”,还是利欲熏心,群众看得清清楚楚。心不正行不端者,即便贪得一时之快、逞得一时之威,但终为人诟病。而那些讲纪律、守规矩,一心为民、廉洁奉公的党员干部,虽然可能手头有些拮据、日子过得清贫,却能赢得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爱戴,保持本色无愧良心。清代七品县令郑板桥告诫自己有言:“名利竟如何,岁月蹉跎,几番风雨几晴和,愁水愁风愁不尽,总是南柯。”这同样可以警示当下党员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的心。须知名利浮华皆是南柯一梦,一味追逐索取,待到东窗事发就悔之晚矣。

眼正。眼界决定境界。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站在黄洋界哨口问战士,从这里你看到哪儿?战士回答,可以看到江西和湖南。毛泽东说,站在井冈山,还要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一个自觉把自己的命运与国家、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人,视野和胸襟就宽,就能在任何情况下始终以国为重、以民为重。当今社会各种诱惑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有的人固守狭小的利益藩篱,患得患失;有的人贪恋工作以外的“风景”,徜徉于各种交际乐悠悠;有的人在金钱、权力、美色面前乱了方寸,最终跌至深渊不能自拔,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前车之鉴、警钟长鸣。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世间诱惑虽多,“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口正。“祸从口出”,“口”是修养官德人品的“把门锁”。有的人为满足口腹之欲,讲排场比阔气,奢侈浪费,结果一“口”不正,“口子”大开;有的人满嘴“跑火车”,什么话都敢说,什么场合都去说,结果跑风漏气者有之,泄露秘密者有之,破坏团结局面者有之。为官开“口”须谨慎。从吃的方面来讲,要坚持做到不该吃的坚决不吃,决不能让别有用心之徒从“吃人家的嘴软”上打开口子;从说的方面来讲,就要站在党的政策立场上说话,站在群众根本利益立场上说话。还要坚持道实情说实话,对上不搞溜须拍马、阿谀奉承,坚持有一说一;对下不开空头支票、乱许愿,不说大话、假话、空话和违心的话。

手正。党员领导干部手中有一定的权力,权力在手,常有利诱。用权为民还是以权谋私,就在出手之间。无数落马贪官走上不归之路,无不是私欲膨胀,从贪占小利开始的。孔子说:“见善如不及,见不善如探汤。”党员领导干部的双手可以有泥土芬芳,可以有老茧风霜,却不可沾铜臭味,不可生奢靡之风。唯有牢记习主席提出的“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求,做到去私欲、灭贪欲,才能更好地为党尽职责、为民谋福祉。

腿正。“下海知鱼情,进山识鸟音。”党员领导干部应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日着草鞋干革命,夜走山路访贫农”,亲身体验基层官兵的疾苦,才能获得最真实、最有用的第一手材料,才能磨砺出求真务实的“脚力”。开国上将邓华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时化名“丁华”,和战士一起睡大通铺,一起上山砍柴,一起下地劳动,直到临离开连队时,战士们才知道这个“老丁”是大名鼎鼎的司令员。党员领导干部捧着一颗真心走进基层,去掉官僚气、沐浴乡土气,把责任举过头顶、把官兵装在心中、把名利踩在脚下,如此,与基层官兵心相连、情相通、话相投就会水到渠成。(武警贵州省总队 高国成)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