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解放军不惧"敌"机袭扰 将坦克火炮运抵滩头阵地

2015年12月22日08: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下旬,一场实兵演习在东海某海域打响:空中“敌”机袭扰,海上涌浪翻腾,南京军区某船运大队船艇在海空火力掩护下破浪前行,成功将坦克、火炮等兵力装备运抵滩头阵地。

近年来,这支曾在解放舟山群岛、一江山岛等战役中,立下赫赫战功的船运大队,时刻牢记使命任务,练兵备战谋打赢,出色完成了“东海使命2014-B”实兵行动、“联合行动-2015B”实兵演习等保障任务,先后被评为“全军陆空军船艇部队军事训练工作先进单位”“全军船艇部队正规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军红旗船艇标兵单位”。

1 “平时敢涉险,战时才能打胜仗。”该大队大队长尚爱勇介绍说,面对陆军船艇登陆输送缺少组训施训教材的实际情况,他们结合训练实际和历年参演成果,组织编写了《登陆部队与船艇的协同》《登陆兵乘艇必备》《登陆兵输送舰船装备联合保障训练》等5本实用教材教案,有效解决了船艇与登陆部队在装载航渡、海上作战、抢滩登陆等行动中协同与合成问题。

一次,该大队船艇首次搭载某型导弹进行海上发射。海上风高浪急,乌云翻滚,官兵们依据这套训练规程,沉着冷静地操作。“发射!”随着一声令下,一道道白光直扑空中靶标,取得了发发命中的好成绩。如今,《登陆兵输送船艇装备联合保障训练》已成为南京军区船艇部队的训练教材。

“浅水腾不起蛟龙,不经历大风浪练不出彪悍的水手。”该大队党委着眼未来作战要求,展开了大风浪、岛礁区等复杂生疏海域航行训练,组织人员落水、敌机来袭、船艇中弹起火、船艇主机故障等带战术背景的实战课目演练,砥砺部队打仗本领。

2 盛夏,军区组织的“三军联合训练协作”实战演练如期展开,该大队与某部实施联合登陆。突然,大队船艇遭到强电磁干扰,刹那间,通信信号全部中断,而官兵束手无策,抢滩登陆行动一时受阻。

“利剑虽锋,如果剑法不如人,也难以克敌制胜。”此事引起该大队党委的深刻反思:陆军船运部队的使命必须从单纯的航海保障拓展到多兵种协同作战,只有不断寻求战法创新突破,才能掌握未来战场主动权。

演兵场上,该大队党委“一班人”靠前指挥,结合三军联演联训、船艇海上驻训等时机,带头练险难课目,创新训法战法。他们系统梳理联合登陆作战实践难题,组织人员围绕“岛屿防卫作战船艇跨海机动运输保障行动”战法创新攻关,探索出“登陆输送保障法”,有效解决了登陆兵输送的协同保障问题;与相关部队、院校专家研究探讨出登陆基地“七步法”,总结出“全潮位展开、全潮时卸载、全要素保障”的新战法,提高了整体训练水平和实战能力。

3 为适应战时保障“短、平、快”的要求,该大队修理分队组织多功能运输船、修理工程船进行实时保障;针对战时装备损耗大、故障率高的特点,在重点方向、重要环节派出伴随保障小组,提高多点并行保障能力;充分利用演训驻地民用船舶器材供应渠道与修理机构等资源,探索依托岸所定点保障、单船艇伴随保障、海上机动保障、军民整合式维修保障的方法路子,提高快速反应、快速抢救抢修、快速供应保障能力。

风卷潮涌,战船起伏。

正在展开夜间登岛训练的该大队登陆艇突遭“敌机”偷袭,指挥台和航海室遭到打击,艇长和航海班都意外“中弹”。

“变更航线,左舷30度高机射击,损管小组灭火……”危急关头,只见该艇指导员黄山跃上战位,果断地发出一串串指令。各个战位闻令而动,枪帆班上士黄广冲上航海室“补位”,舵转车回,熟练规避,登陆艇终于顺利突围。

该大队官兵自觉地把每一次练兵都当做打仗,像这样带着实战背景的演练,对于他们来说已是家常便饭。(马磊光 曹元灏)

分享到:
(责编:邱越、黄子娟)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