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港媒:中国正研发超级电容器 激光炮或成现实

2015年12月24日08:52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港媒:中国正研发超级电容器 激光炮或成现实

近年来,为了适应不同战斗任务的需要,国产单兵激光眩目武器也在不断推陈出新。这些被冠以“激光枪”称号的武器主要用途是在短距离内使敌人失明,或是干扰、损伤敌方武器的激光、夜视设备等。图为BBQ-905型激光眩目武器。(图片整理鸣谢:飞扬军事 彬彬有礼)

在《星球大战》系列电影中,激光武器曾引发科学家的浓厚兴趣。据香港《南华早报》23日报道,中国科学家正在研发世界最强大的超级电容器,将推动“星球大战”武器成为现实。

报道称,很多国家都在研制激光炮这类定向能武器,但体积和重量过大的问题让这种武器难以实际运用。例如笨重的美国波音YAL-1机载激光系统必须安装在波音747大型客机上,功率却只能击落一架小型无人机。这个项目最终在2012年被取消。尽管如今激光武器已能缩小至手提箱大小,但巨大的能源供应需求使整个系统仍惊人的庞大。

能在短时间内提供非常巨大能量的这种类型储存装置被称为超级电容器。中国科学家最近宣布,已在超级电容器方面取得突破。据称,要满足YAL-1机载激光系统的能源需求,使用常规技术的话,能源部分将重达10吨;而新型超级电容器只有40千克。专家表示,“能源部分的重量显著减轻后,激光系统的总重量将大幅减少,这会使激光武器的应用扩展至战斗机甚至航天器。如果这种新技术真的能运转起来并获得军方首肯,一种‘星球大战’式武器可能不会离我们很远。”

中国另一种投入实际运用的激光武器也备受关注。据美国“华盛顿自由灯塔”网站22日报道,中国军队已经装备致盲激光武器。据称,近年来中国一直在不断发展国产致盲激光武器,以满足不同战斗的需要。

美国退役海军情报官杰克·达利表示,他很担心中国激光武器的最终目标针对美国,“如果这些激光武器用于美国,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机组人员在飞行期间变瞎甚至更糟。”▲ (候 涛)

分享到:
(责编:许江(实习生)、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