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自卫队模拟空战剑指中国 战机相比中国无优势

2015年12月24日09:4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日本首次公开自卫队模拟岛屿空战过程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邱越)21日,日本一家电视台首次公开了航空自卫队模拟在离岛上空进行空战的全过程。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日本模拟西南岛屿空战显然是针对中国。虽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主战飞机与美国属同一代,但与中国相比并没有优势。

日本电视台近日走访了位于东京都目黑区的日本航空自卫队干部学校,并第一次披露了航空自卫队模拟所谓“离岛防御”的全过程。整个模拟过程采用类似“红蓝对抗”的方式,学员们扮演日方的指挥官,学校教官则负责扮演敌国指挥官。据悉,在这样的模拟后,学员们将从航空自卫队干部学校毕业,并被派往日本全国各地的基地。

据央视报道称,近年来日本所谓的“离岛防御”已经与军事资源向西南诸岛倾斜逐渐划上了等号。而日本进行这样的模拟空战,就表明自卫队内部认为在这一空域存在威胁,需要加强应对。

日语中所谓“西南诸岛”,泛指日本九州与中国台湾岛之间的一系列岛屿,一侧是东海,另一侧则是太平洋。目前,航空自卫队的主要作战力量按照地理区域,自北向南分属北部航空方面队,中部航空方面队,西部航空方面队和西南航空混成团。而负责西南诸岛空域的正是西南航空混成团。航空自卫队对西南诸岛空战的模拟,就是为了应用到西南航空混成团的实战操作中的。

据日本防卫省统合幕僚监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从2015年4月1日到9月30日,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起飞的次数为343次,其中北部方面队91次,中部方面队10次,西部方面队20次,而西南混成团的紧急起飞次数高达222次。根据防卫省的说法,其他三个方面队的紧急起飞次数同比均在下降,只有西南混成团增加。如果从国别来看,343次紧急起飞中,针对中国飞机的次数高达231次,比去年同期增加24次,创下2001年有此统计以来的最高纪录。

尹卓表示,日本模拟西南岛屿空战毋庸置疑是针对中国。日本修改安保法案后,其军事战略正由北向南转移,要加强西南方向的机动防御力量。在台海方向和钓鱼岛方向,一旦发生冲突,日本必然配合美国进行干预,牵制中国。自冷战结束后,日本紧跟美国,将其军事战略的矛头指向中国,日本航空自卫队进行的模拟空战必然针对中国。

据报道,西南航空混成团的司令部设在冲绳县那霸基地,下辖的第83航空队承担作战任务,装备大约20架F-15战机。2016年3月底之前,进驻那霸的F-15战机数量还将翻倍。那么日本航空自卫队军事实力在东海方向究竟有没有优势呢?

尹卓表示,日本航空自卫队军事实力在东亚地区具有技术优势。目前日本与美国的主战飞机处于同一代,主要都是F-15,此外日本还有4架E-767和13架E-2C预警机,与其数百架主战飞机相配合,使其技术水平在东亚保持一流。但日本航空自卫队在东海方向也有其劣势,首先是对海进攻能力不强,其飞机主要用于夺取制空权;此外,日本的F-15J基本不具备对陆作战能力,虽然F-2有一定对陆攻击的能力,但装备数量较少,载弹量也不大;同时日本航空自卫队的兵力规模不大,作战飞机仅有300多架,与周边国家相比并没有优势,与中国相比,其四代机方面没有优势。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