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专家质疑俄S-500能否2017年服役 有拖延入役传统

2015年12月24日14:39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资料图:S-400防空导弹

人民网北京12月24日电 (邱越)据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消息,俄罗斯很快就会将威力强大的S-500远程防空反导一体化系统投入使用。军事专家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S-500是否会匆匆服役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该系统是否优于美国的“萨德”系统和“爱国者3”尚难断定,但在打击高超音速的空天武器方面可能比美国做得更好。

据报道,S-500系统会在2017年投入使用。S-500是在S-400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机动式多通道防空与末段高层反导、低轨道防天一体化远程/超远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俄罗斯有关媒体预测,S-500地空导弹将显著优于美国的“萨德”系统,不仅能抗击各类飞机,还能拦截战役战术弹道导弹、洲际弹道导弹、低轨道卫星、飞行速度大于5马赫的高超声速飞行器。

俄罗斯国际武器贸易分析中心负责人兼俄罗斯国防部社会委员会主席伊戈尔·科罗琴科11日对媒体说,S-500系统状态测试接近尾声,很快就能投入使用。

尹卓表示,根据俄罗斯媒体公布的数据来看,S-500最突出的功能是弹道导弹末段防御,这是它相对S-400的最大突破。目前虽然俄罗斯周边许多国家拥有弹道导弹,但都不会对俄罗斯形成威胁,所以S-500是否会在2017年匆匆服役,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据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吴大辉介绍,S-400射高约为2.7万米,目前在俄罗斯部署了4个营,按一个营8-12枚计算,俄罗斯全国最多也只部署了不超过50枚。根据俄罗斯媒体公布的数据,S-500的射高达5万米,主要用于拦截射程为3500-4000公里的远程弹道导弹。

但对于S-500是否能在2017年服役,吴大辉也表示怀疑:“俄罗斯每一款新式武器总要比它公布的计划延后5年服役。且现在S-400导弹还没有全面充分地部署,S-500部署的时间很可能还会往后拖延。”

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尤里·鲍里索夫曾表示:“未来的S-500将能确保消灭全作战使用高度的各类空气动力和弹道导弹目标。”

“作为一款计划要向国外销售的武器,如此宣传是合理的。S-500和S-400相比的确有一定突破,但更多地是与S-400的继承关系。如果一款防空武器系统要能拦截空中所有目标,必须要能够装配多款导弹,因为一枚导弹不可能既能打超高空目标,又能打超低空目标,技术上做不到。”尹卓如是说。

吴大辉认为,根据俄罗斯媒体的报道,S-500似乎要优于美国的萨德系统和“爱国者3”,但尚未经过实战检验,现在下论断为时过早,不过S-500在打击高超音速的空天武器方面可能比美国做得更好。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