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外媒:什么是中国头号大敌?西方对华误解太深

2015年12月26日09:1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什么是中国头号大敌?西方对华误解太深

新加坡联合早报网12月25日文章,原题:什么是中国的头号大敌?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傅莹本周在美国媒体上发表题为《贫穷依旧是中国的头号敌人》的文章。她在文中详细阐述,如何让中国现有7017万名年收入在360美元以下的贫困人口脱贫,是中国与“小康社会”之间的最大障碍。

傅莹笔锋一转,写到“一些美国朋友经常担忧中国可能与美国竞争全球影响力,想要将美国挤出亚洲”“外界经常用看待传统大国的眼光看中国,而忽视了中国内部真正发生的事”“高估了中国的成就,低估中国所面对的挑战”。

在近期中美战略对立态势凸显,美国在南中国海军事活动频繁。傅莹这篇文章此时问世,释放了中国希望缓和局势的信号。这个温和的低姿态,与美国轰炸机“误闯”事件后中国的克制如出一辙,体现了同样的战略选择。这个选择就是,中国依然需要和平的环境,无意挑战美国。

然而,这一两年里国际政治局势与氛围的变化,说明中国要让西方国家相信这一点正变得越来越困难。当前,有不少西方观察家认为,中国在试图一步步改变美国主导的战后秩序。中国则是一再强调无意改变现状。在国际学术论坛上,这类辩论往往陷入“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相信具现实感的人士都会认同,在一个大国崛起时,现状不改变是不可能的,中国能够承诺的只是不太剧烈地去改变现状。然而,现实是美国对中国的抵御心理高涨,对中国的战略猜疑占上风,和平面对的风险上扬。

傅莹称,贫困才是中国的头号大敌。那么,外界将中国理解为“现状改变者”,是否也可被视为中国的“大敌”?明确这个“大敌”后,教育民众认清什么符合本国利益,官方对外展现姿态时更慎重,也许就是中国政府能够做的事。▲(作者韩咏红)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