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日媒炒作中国武装执法装傻吗?日本海保船早已武装化

2015年12月26日09:1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炒作我武装执法装傻吗?日本海保船武器惊人

日本海上保安厅“屋岛号”是一艘大型巡视船

日媒炒作我武装执法,装傻吗

郁志荣

日本海上保安厅22日声称,首次发现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执行常态化巡航任务的中国海警船配有类似机关炮的装置。随后,一些日媒就好像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一样,开始大肆炒作这一新闻,指责中国“武装执法”。

中国海警是一支拥有警察权的准军事力量,武装执法本属于合法权利。而且毫不夸张地说,中国海警的武装执法体制是跟日本同行“学”来的。我国海洋维权执法起步晚,但起点高、进步快,原因就在于借鉴了日本海上保安厅模式——统一执法队伍,普及武装执法。2013年上半年,由于原有的分散型海上执法体制已不能适应日益严峻的海上维权形势,中国海监、中国渔政、公安海警以及海关缉私局“四合一”组成的“中国海警局”正式宣告成立。

事实上,日本海上保安厅的武装化程度早已超出正常执法范围。日本海上保安厅下属近500艘大小舰船,除“昭洋”“拓洋”等专门承担海洋环境调查的辅助船外,所有执行所谓“领海警备”任务的巡视船均配备有武器。日本海上保安厅第11管区的巡视船更是24小时轮流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活动。这些巡视船都在千吨级以上,包括载有直升机的3000吨级以上PLH级大型巡视船以及吨位在1000左右的PL级大型巡视船。第11管区常备7至8艘巡视船,一旦有事,多达几十艘就会蜂拥而至。上述巡视船均配备2至4门20毫米至40毫米单管或多管机关炮,搭载1至2架直升机,还配有1至2门水炮。

此外,日本一直在针对岛屿争端不断采取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和装备更新。日本已经成立由自卫队员组成的千人夺岛部队和由600人、20艘舰船以及13架直升机组成的“尖阁”专门部队。同时,日方在离钓鱼岛不远的宫古岛和石垣岛驻有导弹部队,将下地岛改造成反潜基地,在与那国岛和奄美大岛也有驻军。自卫队冲绳基地的F-15战斗机已从20架增加到40架。日本在针对钓鱼岛争端积极扩军备战的同时,还不断派间谍侦察中国海警基地,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力量和手段,探寻、渲染下水不久的中国海警万吨级执法船。

日方过分关注和炒作中国海警及其装备,只能产生“此地无银三百两”的负面效应。日方应认清形势,看准方向,从维护中日关系大局出发,严格遵守国际规则,多做有利于两国关系改善的事。趁着去年11月中日两国在北京达成四点共识、双边关系出现转机、两国高级别海洋事务磋商恢复、政党交流开启、经贸往来复苏的大好形势,日方应加强钓鱼岛海域危机管控,防止擦枪走火等意外事件发生。日本媒体也需要更加注意,不要无中生有,混淆是非,恶意炒作,以免给有转圜迹象的中日关系再泼冷水。▲ (作者是中国海洋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