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民网>>军事>>正文

美媒:中国要部署与美相当的军事力量 至少还需10年

2015年12月26日09:24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军力想追上美国?至少还需要10年

日前,海军辽宁舰在渤海某海域进行舰机融合训练,新一批歼-15舰载战斗机飞行员驾机完成触舰复飞、阻拦着舰等多个课目训练。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海军政委苗华率海军党委班子成员在辽宁舰参训并指导舰机融合训练。

据美国战略之页网站12月22日报道,“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是五角大楼对中国一项战略的简称。从概念上来说,该战略与游击战以及武术(比如柔道)有某些类似之处。

武术家擅长利用意料之外的力量来瓦解比他更为强大的对手的攻击。游击战士喜欢将比他们更为强大的敌人引诱至伏击地点,然后用突然袭击来弥补他们的弱势。

报道称,中国决策者了解美国投射军事力量的能力。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巡航导弹核潜艇以及远程战机可以突破中国的防御。中国当然打算建设强大的海军和空军。然而,要部署和美国相当的军事力量,中国至少还需要10年时间。

报道称,在这个过渡期,一旦爆发战争,中国部署军力和武器的主要目标就在于让美国海军没那么容易进入靠近中国的海域。美国要想闯进来就要付出比中国大得多的代价。“区域拒止”旨在限制美国在作战区的行动自由。中国还将寻求阻挠美军穿越某片空域或海域。中国将试图在某个特定的作战区域达到空中均势。

报道称,中国正在将“鹰击”-18反舰巡航导弹这样的武器部署在其海岛、潜艇以及快艇上。一旦开战,美国海军的军舰可能会遭到成百上千枚导弹的袭击。

北京将“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描绘成“航母杀手”。据称,它的弹头可以击中正在航行的美国航母。

报道称,即使“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的性能有些被夸大,但北京希望看到美国在使用航母时犹豫一下。这种犹豫将使中国获益。“反介入/区域拒止”战略的政治目标就是在亚洲播下疑虑的种子,让亚洲国家对一旦中国决定发动攻击,美国到底愿意投入多大的力量来营救产生疑虑。疑虑将使亚洲国家更容易受中国外交“恫吓”的影响。

分享到:
(责编:闫嘉琪、肖红)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