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军地“粮草官”研讨军粮供应管理

科学串换,让每粒军粮产生保障力

2019年10月22日10: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大米、小麦粉与所串换品种按市场价格实行等值串换……”国庆前夕,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组织辖区内近百名军地领导和分管同志召开军粮供应管理联席会议,与会人员围绕该中心草拟的规范军粮串换的实施意见深入交流,20多个基层集中反映、亟待规范的问题被列为重点研究解决内容。

军粮串换是指部队利用节余的军供大米、小麦粉购粮指标,按照制度规定换取其他粮油品种的行为,是对现行标准军粮供应保障方式的补充和拓展,旨在充分发挥军粮指标使用效益。近两年,该中心围绕国家有关部门和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关于军粮串换的有关要求,深入驻战区不同类型部队调研,形成规范军粮串换工作初步意见。

在制订意见中,该中心坚持把上级要求与基层实际相结合,确保相关措施简明易行、操作性强,强调军粮串换坚持“公平诚信、等值串换”原则,严禁超范围串换非粮食类物资,根据军粮的品种等级、季节特点和部队任务情况,确定军粮串换数量,测算串换比例,合理设置串换后植物油总量上限。他们还提出要将军粮串换列入军粮质量财务专项检查和部队伙食检查范围,严守法规纪律底线,重点防范超需求串换、年底突击串换和违规寄存军粮等问题,实施军地联合检查,严格检查把关用于与部队串换的粮油,确保质量合格。

会上,各单位与会代表结合本军兵种战备训练实际和军粮使用的特点规律,讨论中心草拟的《关于规范军粮串换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对当前军粮供应管理工作存在的矛盾,提出符合自身实情的办法,促进军地各级相互了解,实现信息共享,做到同向发力,提升军粮供应管理效益。

“推行军粮串换工作,有利于更大程度地释放改革红利。”该中心供应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将充分采纳与会代表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意见,经报上级审批后,在中心所属部队试行,为上级制定相关法规制度提供经验支撑。

(责编:实习生(凌博)、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