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震慑美航母编队

2019年10月28日09:32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电 美国关于退出《中导条约》后将研制和部署中程导弹的威胁招致俄罗斯的激烈反应。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俄方在针对这样严峻的局面提出改造陆基版“匕首”高超音速导弹,这对美国而言,无疑是一拳重击。那么,“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究竟有什么特点?又为什么让美国如此忌惮?

揭开“匕首”的神秘面纱

高超音速导弹一直是高端武器的一块热土,美国一直在进行的“X-51A”计划就是在力求在这方面有所建树,以图巩固自己军事霸主的地位。但毫无疑问,俄罗斯在这个领域已经走在了最前列,其最具代表性的装备就是这一款”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早在2018年3月11日,俄罗斯国防部就表示,由俄空军一架米格-31拦截机,成功发射了一枚“匕首”空射高超声速导弹,并且击中试验基地的预定目标。这是“匕首”导弹第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

所谓高超音速的意义,就是力求能在数分钟内完成对目标的远程打击。而作为为此应运而生的武器装备——“匕首”导弹能在不进入对方防空区域的情况下,对距离超过2000千米的目标实施精确打击。同时,还具有一般亚音速巡航导弹所望尘莫及的反应速度。亚音速巡航导弹攻击1000公里以外目标需要一个多小时,而高超音速导弹只需十几来分钟。这在应变速度这个方面无疑是一次质的飞跃。

与此同时,高超音速导弹在破防领域也达到了全新的高度,现有导弹主要依靠超低空飞行与隐身技术突破防御,一旦暴露,由于自身速度不够,很容易背拦截。而高超音速导弹在高空飞行,现有的拦截装备基本不具有在这一高度工作的技术,也就无法进行有效拦截。

精确打击,可毁伤航母

俄罗斯副防长尤里·鲍里索夫表示,现代化改进型截击歼击机所装备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发射成功,可以毁伤航空母舰、驱逐舰和巡洋舰。他说:“这是一种高精度武器,拥有多功能战斗能力,可以对固定及移动目标攻击。航母和巡洋舰、驱逐舰、护卫舰级舰艇都可是其潜在目标。”

显然,“匕首”高超音速导弹将会成为俄反制美军航母战斗编队的利器。据悉,“匕首”导弹由米格-31战机挂载,打击距离可以达到2000千米,未来搭载在图-22M3M轰炸机上后,打击距离可提高至3000千米。超音速巡航和超音速导弹攻击能力相结合,甚至可在航母预警范围外、以多倍音速突破由舰载机和“宙斯盾”舰组成的防御圈。

俄导弹及火炮学研究院院士西夫科夫根据计算结果评估,3架图-22M3M编队可对两艘巡洋舰或驱逐舰编队进行毁灭性攻击,由多批次图-22M3M组成的空中战役兵团,在面对1支航母打击大队时,仅需24枚”匕首“导弹就可对对手造成致命威胁。即使面对两支航母打击大队,也可通过72枚”匕首“导弹的饱和攻击击溃对手。这对于美军一直在大海上称霸的航母来说可以算得上是一记”飞刀“,也将直接改变空天、海样的力量对比,充分通过发挥自己的优势领域在其他作战空间打开局面,缩小双方的差距。

正反回环,新一轮军备竞赛愈演愈烈

面对着北约不断向东部施压导致俄罗斯地缘战略空间不断压缩,美国逐步在全球建设发展新型反导系统的局面,俄罗斯在军费不足的客观情况下另辟蹊径,谋求发展超高音速导弹以增强导弹突防能力,从而达到两国军备中非对称体系对抗中一定程度的领先,甚至还能进一步抵消美全球反导系统带来的一定的地缘战略优势。

无论是俄罗斯还是美国,军备竞赛一定都不是他们的初衷。而是通过军事技术的发展、革新来支撑各自利益需求,在不断的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就形成了一个不会有终点的正反回环。

不仅美俄的军事比武如此,国际舞台上演的博弈亦然。这种循环停止的可能只有一个,就是双方的实力差距悬殊。但就现阶段形势来说,这一天还远远不会到来,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美俄双方的“比武”都不会终止。(古炬贤 祁晟哲 徐学超)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