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人民空军航空兵体系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2019年11月03日19:1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民空军航空兵体系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新华社北京11月3日电 题:人民空军航空兵体系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开栏的话:

  11月11日是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纪念日。即日起,新华社开设“人民空军70年”专栏,围绕“壮阔70年、奋飞新时代”这一主题,通过不同角度、不同方式对人民空军建设发展成就以及相关活动进行充分报道,展示人民空军建功蓝天、保卫祖国的时代风采,彰显人民空军坚定不移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维护世界和平的意志能力。

  张玉清、黄书波、王志佳

  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之际,记者从空军参谋部训练局获悉,作为人民空军主战兵种的空军航空兵,正加快从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奋飞航迹不断向远海远洋延伸,体系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空军参谋部训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空军航空兵阔步强军新征程,力量结构更加优化,兵力要素更加齐全,作战链条更加完备,正在成长为空军标志性作战力量。

  1950年6月9日,新中国第一支空军航空兵部队正式组建。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平均飞行时间只有几十小时的空军航空兵坚定投入战斗,取得辉煌战绩,涌现出赵宝桐、王海、孙生禄、张积慧、刘玉堤等战斗英雄,不断激励空军官兵建功蓝天、报效祖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空军航空兵加速装备升级换代,歼-10B/C、歼-16、歼-20、运-20、轰-6K、空警-500等国产新型战机陆续列装,初步形成了以三代机为主体、四代机为骨干,预警、歼击、轰炸、侦察、运输等机型完备的兵力结构。

  在人民空军战略转型的有力牵引下,空军航空兵坚持实战实训,不断锤炼打赢能力。“金头盔”“金飞镖”竞赛性考核和“红剑”体系对抗演习持续组织,中俄、中巴、中泰等中外联演联训不断深化,全功能、体系化训练全面展开,实战化课目训练比重逐渐加大压实……上高原、出远洋、练战术、搞对抗,成为空军航空兵训练常态。

  进入新时代,空军航空兵警巡东海、战巡南海、前出西太、绕岛巡航,远海远洋训练实现常态化、体系化、实战化,不断延伸新航迹。轰-6K等多型战机成体系绕飞台岛巡航,歼-20战机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中俄空军联合空中战略巡航……空军体系作战能力实现新跨越。

  空军航空兵飞得更加高远,吸引越来越多有志青年加入飞行员行列。空军招飞全面实现文化成绩“裸分”高于一本线投档;与清华、北大、北航等高校联合招收的“双学籍”飞行学员展翅蓝天。2019年3月,首批“清华班”飞行员正式担负战斗值班任务。一大批高素质优秀青年携笔从戎,加入新时代蓝天方阵。

  空军参谋部训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空军是战略军种,未来空军航空兵将不断加快推进战略预警、空中打击和战略投送能力建设,坚决有效履行使命任务——国家利益在哪里,空军航空兵的航迹就延伸到哪里。

(责编:冯粒、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