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知在心坎上 爱到冷暖处

——武警河北总队开展“知兵爱兵基本功”比武见闻

2019年11月21日10:1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在“知兵信息抽考”环节,选手现场作答。张 丹摄

“战士现场说出4句话,带兵人根据声音在15秒内说出战士姓名及其部职别。要是平时疏于跟战士沟通,还真会被这样的题目难住!”初冬时节,武警河北总队组织基层干部进行“知兵爱兵基本功”比武,石家庄支队正定中队指导员刘建峰在参加完“听声辨人”环节后,感叹道。

“这名战士的家属有没有工作?”“他的孩子今年多大?在哪里上学?学习成绩如何?”在“看图识人”环节,参赛选手根据大屏幕上显示的本单位战士背影,不仅需要说出这名战士是谁,还要现场回答评委们随机抛出的一系列问题。几个回合下来,参赛选手知兵本领高下立见。

“如何做到真正的知兵爱兵,这是所有带兵人必须直面的问题。”该总队领导告诉记者,为进一步融洽官兵关系,检验带兵人知兵爱兵的能力素质,近年来,他们常态化开展“知兵爱兵基本功”比武。在今年的比武中,他们新增了“看图听声识人”“讲述爱兵故事”“模拟情况答辩”等内容,比武形式更加多样,环节设置更贴近基层实际。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讲述爱兵故事”环节,邯郸支队某中队中队长张广彬走上讲台,分享了“一张纸条”的暖心故事,让在场官兵深受触动——

半年前,该中队一名战士的亲人生病住院,需要紧急筹集高昂的医疗费。得知情况后,张广彬拿出自己的积蓄帮助这名战士渡过难关。面对中队长的帮助,这名一向沉默寡言的战士不知如何表达感激之情。他在张广彬的枕头下塞了一张纸条,上面写着:“中队长,谢谢你!”

讲述结束,在场的总队领导点评道:“知兵爱兵必须知在心坎上,爱到冷暖处,这样才能激发官兵在本职岗位建功立业的热情。”

随着比武继续进行,赛程进入“模拟情况答辩”环节。一名考官发问:“你中队某战士考学愿望落空,整天唉声叹气。针对这一情况,你如何对他进行教育引导?”秦皇岛支队某大队大队长张震结合自己的带兵经验,给出精彩作答。场下,许多观摩的基层干部纷纷表示,比武中很多参赛选手解决问题的方法,为他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知兵情、晓兵意,解兵难、暖兵心。记者了解到,为将比武成果转化为知兵爱兵的生动实践,该总队还依托强军网、公众号等载体,开设“心灵之声”“首长信箱”“兵言论坛”等专栏,充分了解官兵所思所需。根据征集的意见建议,总队梳理并承诺“为基层办好20件实事”,进一步激发官兵以队为家、建功基层的热情。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