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近年来,美海军一边加快建设庞大舰队,一边又面临各种事故频发——

谋求“绝对优势”难掩现实窘境

2019年11月21日10: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遭受撞击的美海军“菲茨杰拉德”号驱逐舰。

11月15日,据美国海军学会网站报道,美两栖攻击舰“硫磺岛”号日前在维修中失火,11名水兵受伤。此前,美国海军已有2艘军舰在船厂维修期间发生火灾。

近年来,美海军一边高调宣示向拥有一支355艘舰船组成的舰队迈进,一边又面临各种事故频发的现实。从“麦凯恩”号驱逐舰发生致命碰撞事件造成数亿美元损失,到“杜鲁门”号航母维修期间出现各种电气问题而未能如期部署,再到美最新研制的“福特”号航母无法搭载F-35C战机,美海军频频遭遇现实窘境。

海洋霸权思维根深蒂固

自二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是世界海洋霸主,凭借强大的军事力量,在各大洋上耀武扬威,肆意扩张自己的海洋霸权,挑战他国主权和利益。同时,为给其海上霸权行为寻找借口,美国还祭出各种理论和法律。例如,美国提出的“全球公域”理论,就将包括巴拿马运河、苏伊士运河、霍尔木兹海峡、马六甲海峡、直布罗陀海峡等海上主要通道都纳入进来,作为美国必须保护的“海洋安全利益”。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美国越来越频繁地实施所谓的维护“航行自由”行动,其目的是通过保障美海军力量在各大洋畅通无阻,从而更加深入地介入世界海洋事务,最大程度地实现美国的利益。

特朗普政府上台后,奉行“美国优先”的原则,赋予了军队更大的行动自由权,这使美海军更加横冲直撞,肆意挑战其他主权国家的底线,将“霸权主义”的本质演绎得淋漓尽致。例如,近年来,美国加大了在世界各地的“航行自由”行动力度,且实战操练色彩越来越强,带有极大的危险性。从本质上来看,美军的“航行自由”行动已成为一种严重破坏地区安全和贸易航线现状的“横行自由”行动,遭到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

强化威慑力量令人不安

如今,海洋安全问题日益复杂化和多元化,更多的是要求各国间开展合作而不是对抗,但美国仍抱着陈旧的霸权思维不变,不断加强海上威慑力量建设,威胁世界和平稳定。

近年来,美海军持续谋求扩大舰队规模。根据美国海军2019年3月向国会提交的《2020财年海军舰艇长期建造计划》,舰队规模将在2020财年末增至301艘,2024财年增至314艘,最终在2034财年达到355艘;舰队的年度运行维护费用也从当前的240亿美元增加到300亿美元甚或400亿美元。此外,美海军还将重点加强大中型无人水面舰艇的研发与部署,并优先发展前沿力量部署,试图提升在国际海域的行动自由和快速反应能力。

美海军还大力打造作战概念“新宠”。如“分布式杀伤”概念,就是针对对手作战体系的薄弱环节,将具有高性能和作战能力的小型水面舰艇编队作为主要前沿威慑和干涉作战的主力,把以航母为核心的传统打击舰队撤到反舰弹道导弹打击范围之外的安全区域,负责为前沿编队提供空中侦察预警和电子战支援,意在提升海军力量的战场生存、纵深渗透和有效打击能力。

诸多问题挑战急需解决

美国海军眼下面临一系列问题和挑战,这使其全球优势地位日渐遭受侵蚀。如果美国海军不能正确认识这一现实,仍然坚持追求“绝对优势”的霸权思维和“穷兵黩武”的极端做法,那么其将逃脱不了盛极而衰的最终命运。

美海军面临军事行动范围过大和舰艇力量相对不足的严重矛盾。由于干涉的国际事务过多,开展军事行动的区域过于广泛,美需要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地中海等海域执行繁重的作战和战备任务。但根据美军近期统计数据,目前在美国本土的舰艇中,有三分之一以上处于维护状态,剩下的部分也经常出现故障,已严重影响美海军作战任务的有效遂行。例如,目前美国海军在东海岸部署的6艘航母中,就有3艘航母在船厂处于不同的维修状态。其中,“华盛顿”号航母正在纽波特纽斯造船厂进行维护和检修工作,进展缓慢;“布什”号航母因为诺福克造船厂工作积压,原定10个月的维护保养被延长为28个月。而美最新型航母“福特”号,也因问题不断始终无法形成战斗力,这些都让美海军的全球部署长期存在“空窗期”。

高昂的费用将严重制约美国海军力量发展规划的执行。美海军致力于发展新一代航空母舰、濒海战斗舰、海基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等先进武器,但这些装备耗资巨大,需要以巨额国防投入为基础,这对于当前并不景气的美国经济来说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以“福特”号航母为例,仅设计和建造费用就高达137亿美元,是目前世界上最贵的航母,预计其最终的全寿命周期费用将会超过2500亿美元。美国近两年也在不断提高军费投入,如2019财年美军费预算达到7160亿美元,但仍然无法满足庞大军备研制和采购的需求。美国谋求海军扩张的“远大志向”与其国力相对衰落之间的矛盾愈加凸显。

(责编:实习生(凌博)、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