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硬碰硬”才能“实打实”

——陕西省咸阳军分区坚持问题导向大抓练兵备战

2019年12月03日09:5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1月的关中大地,冷风冻雨,寒意袭人。陕西省咸阳市民兵训练基地,一场多要素、全时段、实案化课题演练正在紧张进行,现役军官、文职人员、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悉数登场,指挥、控制、协同、保障4个方面3大类47项演练内容全要素呈现。咸阳军分区对14个人武部进行抽考,优良率达90%以上。

“锣齐鼓不齐”,全员参训难实现

训练考核逐个过关

此次演练,以“集中+分散”“分段+连贯”的方式嵌入单个人员年终军事训练考核。现场,记者对两件事印象深刻。

3000米跑考核中,乾县人武部部长赵希晶左脚踝疲劳性损伤未愈,42岁的他全程坚持,取得15分12秒的好成绩。

渭城区专武干部王超文,手腕还处于术后观察阶段,参加的3个项目考核全部过关。

考核报告显示:各人武部主官参考率达81.4%,专武干部和基干民兵参考率均为100%;同时进行的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多项成绩打破纪录。

曾经,部队参训率、优良率上不去,人员到不齐,每天1小时的体能训练,参训率不超过60%。原因何在?该军分区调查后发现,一是心思精力偏移,思战想战的劲头不足;二是工作安排统筹不合理。

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军分区拿出4招:“统”,各项工作统起来抓,重点工作逐一与战斗力“对表”,砍掉5项琐碎工作;“逼”,对大纲规定的课目全员普考、逐个过关,不合格者限期达标,否则调离岗位;“包”,军分区处以上领导分片包干,到人武部督导训练,未训全的补训,未考核的补考;“练”,应急分队集中轮训备勤、专业分队训练、群众性练兵比武等大项训练活动不断线,月考、季考、年终考一个不少。

11月底,泾阳县人武部文职参谋翟超返回单位第二天就接到一份“补考计划”。在考核方案上,记者看到,他们计划分3个批次,组织19名未参考人员,严格按照程序,逐人逐课目进行补考。

“穿新鞋走老路”,训练质量难提升

练兵先练“兵教头”

人齐了,但一些单位满足于“人召来了、都训到了、动起来了”,训练质量在低层次徘徊。

谈及原因,咸阳军分区司令员程建峰坦言,一个重要因素是教练员队伍人才匮乏,缺少组训经验丰富的骨干。在省军区组织的民兵教练员比武中,咸阳军分区共派出7名副部长,暴露出教学骨干少的问题。

对此,该军分区拿出实招:选拔优秀退役士兵、军兵种交流转岗干部和地方专家3类人员充实教练员队伍。

他们对退伍返乡士兵特长进行登记,结合民兵整组充分吸收有组织教学经验的骨干;将军兵种交流到军分区的组训人才纳入教练员库,充分发挥他们教学组训的优势。

从火箭军交流到旬邑县人武部任副部长的杜政委,已多次为全市民兵教练员示范教学。之前,在一次比武竞赛中,他被随机抽选参加“民兵抗洪抢险基本知识”组训考核,凭借丰富经验获得一等奖,从此“一战成名”。

此外,军分区还从当地党政机关、高校、企业选聘一批专家,当起“兵教头”。目前,市应急管理、水利、电信等7个单位20余名专家陆续入库,3所高校与军分区签署协议,全区13支新质民兵队伍均有领头人。

为了形成长效机制,军分区制定《加强教练员培训实施意见》,探索教练员培养途径,一批优秀民兵教练员在训练场崭露头角。5月下旬,在陕西省民兵“四会”教练员群众性练兵比武竞赛中,咸阳军分区获得团体总分第一名。

“不扬鞭不奋蹄”,从严治训难立规

敢唱“黑脸”敢较真

去年年底,这个军分区组织所属人武部开展军事训练考核比武,并将其作为年终军事训练考核。不定范围、全员参与的方式,让很多人体会到“本领恐慌”。那次考核,2名干部因体能成绩不达标,军事训练成绩未能评为优秀;1名干部原来被列入后备,因军事训练成绩不合格与晋升无缘,此举对部队震动很大。

“一丝不苟落实规定,戳到了痛处,扎‘醒’了不少人!”军分区政委张海山介绍,军分区党委带头“唱黑脸”,分管领导深入一线,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对所属人武部的训练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现场指出备战打仗观念弱化、训练检查考评不到位、参训统计不严肃等问题,当场剖析原因,问题严重的责令在全区会议上作情况说明。

为挤掉训练考核中的“变通余地”,这个军分区还坚持“有考必评、有诺必践”,区分民兵整组、训练考核、轮训备勤、练兵比武、演习演练6个类别、12个分项、46项内容,遵照《军事训练条例》和《军事训练大纲》,对7项工作、14个单位、102人进行评估排序,横向评等级、纵向看排名,部队“马不扬鞭自奋蹄”,训练积极性被充分调动。

上级硬碰硬,下级实打实。此次考核,永寿县人武部综合排名第一。然而,这个人武部的领导却充满危机感:“今天是先进,明天还能继续当先进吗?考场上行,战场上行不行?”他们对演练进行复盘,查找问题,列出整改清单,扎扎实实开展了补差训练。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