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分歧不断,北约伦敦峰会成果存疑

2019年12月06日09:49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伦敦街头挂起北约及部分成员国旗帜

12月3日至4日,北约29个成员国在英国伦敦举行峰会,以纪念北约成立70周年,并商讨共同关心的防务与安全议题。虽然北约试图通过达成合作成果展现团结姿态,但由于美国、土耳其、法国等成员国对多个议题分歧明显,北约内部争吵愈发激烈。

力促成果

为避免出现去年布鲁塞尔峰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指责欧洲盟友“不作为”的尴尬局面,北约在今年的伦敦峰会上除极力营造纪念70周年的良好氛围外,还力图通过促成合作成果讨好美国。特朗普在峰会期间表示:“世界改变了很多,现在北约也变了。我更喜欢北约了,因为北约更加灵活了。”

一方面,强化责任分担。针对特朗普近年来持续诟病的责任分担不均问题,北约各成员国已同意将25亿美元年度行政预算中美国的份额从22%减至16%,德国则将加大投入以填补预算缺口。

对于特朗普提出北约成员国军费应在2024年前达到国内生产总值2%的要求,各方回应称,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和加拿大2019年军费开支同比上升4.6%,连续5年保持增长;2019年,有9个北约成员国的军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超过2%;2024年,预计绝大多数北约盟国都将达到既定目标。

另一方面,提升战备水平。为应对所谓欧洲方向的军事威胁,北约再提“4个30”战备计划,即在30天之内将30个机械化营、30支空军中队和30艘海军舰艇部署到位并做好战斗准备。据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透露,“4个30”战备计划目前已完成90%。

此外,为强化应对“新挑战”的能力,北约伦敦峰会还正式批准把太空纳入北约防务领域,与陆、海、空和网络并列为五大战场。一位北约官员向路透社表示,把太空列为新的防务范畴,是北约送给特朗普的一份“大礼”,意在向美国表明北约没有“落伍”。

分歧巨大

虽然北约极力展现团结姿态,但多个成员国在伦敦峰会上针锋相对,凸显了北约内部的矛盾与分歧。

一方面,内部关系更趋紧张。英国《卫报》调侃称,在伦敦峰会上,德国和东欧国家生法国的气,法国生土耳其和美国的气,特朗普生所有人的气。针对法国总统马克龙关于北约“脑死亡”的说法,特朗普在峰会伊始便炮轰称,马克龙的说法“非常不尊重”其他成员国,两人在记者会上甚至因为一些分歧在记者面前争论起来。而在北约峰会前一天,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提议对价值24亿美元的法国商品征收关税,以报复其对美国企业征收的“数字税”。外界评论认为,特朗普对马克龙毫不留情的批评,反映出美法关系的变化。

此外,对于土耳其采购俄制S-400防空系统、向叙利亚派兵并与俄军在叙北部联合巡逻的做法,美国等国表示,反对将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列为恐怖组织,要求土耳其减少与俄罗斯合作、放缓对库尔德武装的进攻,停止“拖延北约对波罗的海国家和波兰的防御计划”。土耳其则敦促北约支持其对库尔德武装的军事行动。

另一方面,对外部威胁看法不一。北约伦敦峰会在“地缘战略”环节集中讨论了与俄罗斯和中国有关的议题,但各成员国对上述议题存在较大争议。在俄罗斯问题上,美国等国认为俄罗斯是北约面临的最大威胁,北约需进一步强化对俄施压力度,同时改善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抵御俄罗斯威胁的能力。马克龙认为恐怖主义而非俄罗斯是欧洲最大的威胁,他呼吁通过加强对话改善欧洲与俄罗斯的关系,积极营造欧洲和平局面。

更不确定

作为北约成立70周年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伦敦峰会被外界尤其是北约各成员国寄予厚望,但从实际情况看,本届峰会“取悦美国”的色彩过于浓厚,连《华盛顿邮报》都情不自禁地发问:“将主要精力集中在取悦单个国家领导人的做法,难道不会给北约自身带来适得其反的结果吗?”

更重要的是,伦敦峰会将关注点聚焦于“责任分担”,既未有效弥合各成员国的分歧、推动各成员国在对俄关系和欧洲安全等问题上达成实质性共识,也未合理解决北约生存发展所面临的深层次矛盾。北约联合转型司令部副司令保罗·鲁吉埃罗批评称,对于应对网络战、太空战和“混合战争”威胁,北约多数成员国不具备相关作战能力;对于如何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时代遂行作战任务,北约也没有进行深入思考,提出有力应对举措。

正如外界评论的那样,近年来北约峰会热衷于讨论“如何减轻美国的军费投入”,有关责任分担与北约面临挑战的讨论完全脱节。马克龙直言不讳地批评说:“在欧洲和平、与俄关系和中导条约失效后的核安全等重大问题没有解决之前,免谈什么责任分担或其他议题。”

美国《时代周刊》称,在伦敦峰会未取得实质性成果的情况下,北约的未来“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不确定”。一方面,作为冷战的产物,北约的存在价值正遭受越来越多的质疑。另一方面,作为美国的附庸,北约近年来不断面临美国的“退群”恐吓。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和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近期发布研究报告称,北约的欧洲成员国必须对美国“退群”早做准备,打造独立的欧洲联合作战体系,以便有效应对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威胁。未来,为寻求发展转机,一些欧洲国家或将不得不思考如何摆脱美国束缚、展现自身独立性的问题。

(责编:实习生(凌博)、陈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