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军营活跃“孔雀蓝”

2019年12月24日10:3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以来,军队文职人员受到社会各界关注。今年,军队文职人员更是引人注目:现役转改文职人员陆续定编;一批批面向社会招考的文职人员录用入列;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文职人员以良好的状态和飒爽的英姿,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中这支新锐力量的时代风采。

回首一年的工作生活,军队文职人员适应岗位情况如何?他们对今后的发展还有哪些期待?社会对军队文职人员的认识如何?结合年终盘点,记者作了相关调研。

以梦为马,拥抱军营

“军队招考文职人员,这方面政策你了解吗?”11月25日,赵忆莲拨通了一位曾在部队服役的老朋友的电话。赵忆莲是会计与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曾在国内某知名大学学习国际会计专业,后又到国外留学。今年回国后,赶上军队文职人员录用公示,她便萌生了报考军队文职的想法,“为的是圆自己多年的‘军营梦’”。

怀着对军营的特殊感情,是多数高学历青年报考军队文职的初衷。某教育网站对报考动机做过调查,90%以上的人表示对军营憧憬已久。“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强军战略持续推进,军队吸引力逐步提升,军队文职受到高学历青年青睐在情理之中。”一位参加军队文职人员招聘面试的部队领导表示,除了个人感情因素外,不少报考人员还看到了军队文职人员潜在的发展空间和稳定的成长路径。

庆然(化名)现为某部文职人员,曾两次参加军队文职招聘考试,第一次因几分之差未能如愿。“过程并不简单。”在面试环节,庆然发现同批竞争者实力都不低,很多人的学历超出了岗位基本要求,还有的已具备两到三年的工作经验。

庆然的压力感受是真切的。2019年军队文职人员招考公告显示,全军共设19523多个岗位,对年龄、学历、专业资格、工作经验都有具体要求。据全军第一批5700余名社会招考文职人员样本分析,本科以上的占91%,硕士以上的占34%,毕业于“双一流”高校和国外高校的占27%。

在一路杀出重围后,庆然心生感慨:“干事靠付出,成事靠信仰。”其实,庆然已在军事单位工作两年,之前是社招人员,应聘简历上赫然写着对军事感兴趣。“若非热爱,谁愿坚守?”庆然的初衷正是如此。

“社会招录文职人员还要到军队院校进行一定时限的岗前培训。”驻京某部兵员和文职人员部门领导介绍,今年初,他们录用近百名文职人员,有一些人在培训期间出现了不适应,但都坚持了下来。一名参训人员在训练日记上写道:“虽然比军训还苦些,但感觉收获很多,这可能就是‘以梦为马,拥抱军营’的样子吧。”

在适应中坚持,在坚持中奋斗

现役转改文职是新事物,创新和完善了部队保留人才制度体系。这一年,现役转改文职人员在适应中坚持,在坚持中奋斗。

“咱在武警支队连续几年被评为优秀警官,到了人武部一样能成‘大拿’。”这是白英刚从武警陕西总队商洛支队转改文职到商洛市商州区人武部时的“倔强自信”。可是,岗前培训结束后,白英就被受领的第一个任务——负责商洛市的国防动员潜力统计调查工作打了个措手不及。“三分之一的表格填报不完整,有的甚至修改了原表格格式,根本无法导入系统。”谈起当时的情形,白英还稍显尴尬。

白英的情况并非个例。2018年12月,徐星从新疆军区某部转改文职到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人武部。他曾在海拔5000米、零下30多摄氏度条件下野外露营、还进行过连续4天3夜行程270余公里的极限拉练……如此一把“尖刀”,刚转文职后也有些“水土不服”,对于征兵宣传怎么开展、国防教育如何与地方对接等内容一无所知。“隔行如隔山,那时我还是个武装工作‘门外汉’。”结合一次新购置摄像器材的机会,徐星主动要求担任摄像员,同时肩负起新闻报道、国防教育等工作,渐渐才打开工作局面。

“现役转改文职最难的不是如何提高岗位能力,而是心态调整。”山东省军区政治工作局领导介绍,军队文职人员的待遇是参照现役军人执行的,工资、医疗、子女入学、家属就业等方面的待遇也没有改变,他们更渴望的是对文职人员身份的认同。

任腾娇从广东省汕头警备区转改文职到吉林省白城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得知消息后,亲戚朋友多是惋惜,不理解她为什么要从经济特区跑回这个东北小城。“母亲听说我要脱下军装,流泪了,她觉得我之前的努力白费了。”任腾娇到白城军分区后,成了一名政工干事,单位人少事多,要兼职负责宣传、保卫、群联等多项工作,纵向对着省军区和人武部,横向对着市委、市政府各部门和驻军各单位,每天还要接很多电话、跑不同部门。

“小小的我处在多项工作交叉点上,焦头烂额。”有段时间,任腾娇累得想打退堂鼓,但看着每天忙碌的同事,想着领导的鼓励,还是坚持了下来。如今,再谈那段“艰难岁月”,任腾娇已风轻云淡,家人看着她努力的样子,也在悄然地改变着过去的认识。她说:“变换的是岗位,不变的是职责。肯奋斗,总能精彩。”

好马配好鞍

陕西省西安第十二离职干部休养所社会招聘文职人员李绘绘上岗不久,就拿到了西安市医疗保障卡。他通过单位建立的社会保险账户,既能在部队体系医院享受优惠医疗,也能在地方医院享受医保就医优惠。

今年10月,陕西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和退役军人事务厅等7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军队文职人员参加社会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驻陕部队用人单位及其文职人员,在省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基金管理中心办理基本和补充养老保险等参保手续,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在驻军所在地办理基本和补充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等参保手续,解决了文职人员参保工作联系不上、沟通不畅、办理流程不清等问题。

“好马配好鞍。社会招录的文职人员是百里挑一的高学历人才,现役转改文职的人员多是重要岗位的骨干,要完善培养、管理、使用等各个环节配套政策,营造拴心留人的好环境。”多个单位的兵员和文职人员部门负责人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过去一年,军队下发《关于调整军人及军属医疗保障相关事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确保现役转改文职人员优待政策顺畅对接,各单位还普遍组织转改官兵学习《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条例》等法规文件。不少单位还组织入职仪式、集中培训等活动,强化文职人员职业意识和工作能力。

“现在的工作单位离家更近了,家属工作和孩子上学等问题也都顺利解决。”吴鹏鹏从贵州省都匀军分区转改文职到陕西省西安警备区,像他这样兼顾家庭选择转改文职的人员并不少。崔钦书由陆军某部转到驻京984医院。10月1日,他参加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位置是文职人员方队1-1基准兵。他表示,组织帮助解决了后顾之忧,他会更加尽力地为强军事业做贡献,同时,他坚信军营“孔雀蓝”会在强军兴军征程中焕发出亮丽的色彩。

(责编:实习生(张兰心)、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