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国海军两艘濒海战斗舰同时闯入南海

2020年02月05日14:3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军方最新公布的照片显示,1月28日,美国海军两艘濒海战斗舰以编队形式在中国南海海域航行。这两艘濒海战斗舰分别是LCS-8“蒙哥马利”号和LCS-10“吉佛兹”号,都属于“独立”级濒海战斗舰。美国军方称,这两艘濒海战斗舰正在进行轮替部署任务交接。此前,“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还曾在我南沙群岛永暑礁、赤瓜礁附近海域航行。

美国太平洋舰队官方于1月29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照片,公布了美国海军“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1月25日在中国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航行的画面。从美军发布的信息称,“蒙哥马利”号在我南沙群岛永暑礁、赤瓜礁附近海域航行。

据《日本时报》网站1月28日报道,美国海军濒海战斗舰“蒙哥马利”号于1月25日在中国南海南沙群岛附近海域航行。报道称,这是美国海军在2020年的首次“自由航行”行动。

“独立”级濒海战斗舰是美国舰载的“自由”级和“独立”级两款濒海战斗舰中的一款,该舰也是最新派遣到印太地区执行部署任务的濒海战斗舰之一。“独立”级濒海战斗舰采用独特的三体舰船船型设计,其特点是航速快、隐蔽性强,能够在浅水海域执行巡逻、布雷、反舰、反潜等多种任务。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表示,1月25日,美国海军“蒙哥马利”号濒海战斗舰擅自进入中国南沙岛礁邻近海域。中国人民解放军南部战区组织有关海空兵力,全程对美舰跟踪监控、查证识别,并予以警告驱离。美舰在中国传统新春佳节期间蓄意挑衅,居心叵测,是赤裸裸的航行霸权行径。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论美方如何处心积虑变化花样、挑衅滋事,都是徒劳无益的。战区部队将时刻保持高度戒备,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履行职责使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决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去年11月,美海军“吉福兹”号濒海战斗舰、“迈耶”号导弹驱逐舰连续闯入我美济礁邻近海域和西沙群岛领海。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对此回应称,事实一再证明,美方是国际法和国际规则的破坏者,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搅局者,是双方一线官兵生命安全的危害者,是中美两国两军关系的麻烦制造者。中国军队将一如既往,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捍卫南海和平稳定。

南部战区新闻发言人李华敏大校此前也对美军舰机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为作出回应称,近来,美方打着“航行自由”旗号,频繁派舰机到南海地区滋扰生事,我们敦促其停止此类挑衅冒险行径,以免发生不测事件。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无论美方舰机变什么花样、耍什么诡计,中国军队都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主权安全,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