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欧洲防务一体化又有新动作

2020年02月28日10:26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西班牙《国家报》最近盘点了欧盟一年来的各项成就,提出“欧洲国家在防务领域的合作取得较大进步”,尤其是主要成员国加速推进武器研发合作,已成为一个重要“突破口”。

聚焦集体安全能力

《国家报》认为,当前欧洲防务合作已扫除政治层面的障碍。欧盟主要成员国均认为,“从英国脱欧到特朗普蔑视欧盟乃至北约,从叙利亚战争、利比亚战争到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和移民浪潮兴起……这些前所未有的安全威胁,令欧洲国家只得选择推动并实现‘泛欧洲防务合作’,以保证欧洲集体安全”。

西方媒体注意到,欧洲正加速将此共识落实于行动。在欧洲防务署近日举办的布鲁塞尔学术研讨会上,与会的欧盟成员国高级防务官员一致同意,各国应遵循此前出台的《能力发展计划》《欧洲国防基金》《永久结构化合作》等倡议,进一步推进欧洲防务合作与自主发展。欧盟轮值国代表、克罗地亚国防部防务政策主管布热娅提出,为应对未来的潜在威胁,必须以倡议为基础搭建起合作框架。

有学者认为,欧洲防务合作与集体安全应建立在三大军事能力基础上,即军事力量在欧洲境内的跨国机动能力、统一的指挥能力和共同实施军事行动的能力。一名欧洲外交官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称:“消除国界限制,在欧洲境内更快速地调动、转移和集结武装力量以应对潜在敌人,是实现欧洲集体安全的基础。我们应建立专门的机构,以便在必要时对欧盟各国军事力量实施统一指挥,协调彼此的人员、装备和资源共同开展军事行动。”

合研武器成“突破口”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欧洲防务合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不可能一蹴而就,目前该项工作正处于尝试与摸索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装备的自主统一”,以最大限度减少对美国的技术依赖,提升欧洲本土的武器研发能力,并增强各国在共同军事行动中的协作能力。

日本《产经新闻》称,欧盟各成员国目前装备29种作战舰艇、20种战斗机、17种主力战车,繁杂的武器型号无法在联合军事行动中相互匹配,进而限制了各成员国的集体安全行动能力,“假如多国共同生产并使用同款战机,不仅可以节省大笔费用,还能在后勤保障、任务分配、作战沟通等方面顺畅合作,形成更整体化的军事行动能力。”欧盟也注意到这一点,为此已建立欧洲防务基金,以促进成员国的防务研发和共同采购。

《金融时报》称,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等欧盟主要成员国是联合研发武器装备的“引领者”,他们在重大项目研发领域的合作将成为实现欧洲防务一体化的突破口。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等多家媒体的报道显示,德国、法国和西班牙将投入约80亿欧元,在未来20年内推出包括战斗机、无人机和发射系统在内的“未来空中作战系统”。

与此同时,德国与法国计划联合研发主战坦克。据“防务世界”网站披露,两国将于3月或4月启动“未来地面主战系统”的结构开发。该项目将综合德国“豹2A7”主战坦克和法国“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的优势,制造出一款替代产品。

此外,法国已与意大利签署协议,准备打造一个“军事造船联盟”,在未来10年建造10至15艘军舰。

分析认为,欧盟主要成员国在上述武器研发项目中的合作,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推动欧洲防务与安全合作的整体发展。法国海军集团首席执行官吉鲁表示:“没有一个欧洲国家有足够的资金和研发能力单独进行研发,我们应该联合起来。”

仍需跨越不少障碍

报道称,尽管欧盟主要成员国大力推进武器研发项目合作,但欧洲防务与安全合作仍需跨越不少障碍,“对外,是如何处理好与美国的关系;对内,是如何协调与统一各成员国的想法”。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一直习惯对欧洲“小弟”指手画脚,如果欧盟实现防务一体化,北约的实际作用将受到影响,美国对欧洲的主宰能力也将削弱,这可能是美国不愿看到的。短期看来,欧盟主要成员国的联合武器研发项目也可能激怒美国——北约大部分成员也是欧盟成员,是美国的重要武器交易对象,联合武器研发项目成功后,势必影响欧洲从美国进口武器,进而对欧盟与美国的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此外,欧盟成员国内部对防务合作与一体化存在不同看法。在政治层面,一些成员国希望“联合军事力量”能够成为向其他地区施加影响力的“政治手臂”,实现本国或本地区的政治利益;另一些成员国认为,推动欧洲防务与安全合作应单纯着眼于提高地区防务水平。在经济方面,有成员国担心,武器通用化会给本国军事技术和供应链带来冲击,进而影响本国经济的发展。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