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预算少,英军欲节支增效

2020年03月09日09:41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预算少,英军欲节支增效

英国国家审计署近日对英国国防部“2019年至2029年装备计划”进行评估,并向议会提交评估报告。报告称,在现有国防预算框架下,英国未来将无力推动这一装备计划的实施。对此,英国国防部回应称,在加快部队转型的同时,正在为三军制定节支增效举措。

巨额经费缺口

根据“2019年至2029年装备计划”,英国国防部未来将划拨约1810亿英镑(1英镑约合9元人民币)用于采购战略核潜艇和其他具备全球作战能力的舰艇、新型装甲车(“阿贾克斯”装甲车)、F-35隐身战斗机等武器装备,推动前沿军事技术研发,并对“台风”战斗机等现有装备进行升级。

报告称,该装备计划涉及资金相当于英国国防部预算总额的42%,达1836亿英镑,超出预算26亿英镑。英国国家审计署在其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如果管理不当,国防部未来10年的装备采购与保障经费将产生高达130亿英镑的资金缺口。

英国国家审计署署长加雷斯·戴维斯表示,短期内在预算框架无法改变的情况下,对资金进行合理分配和管理,是维持英国军事实力的重要途径之一。英国国防部应确定战略重点,制定一份可行的长期装备投资方案。死守预算不知变通,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

多种装备恐难保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表示,国防部正通过建立严格的年度支出控制制度、对投资进行更深入分析等措施应对财政压力。“我们正在加快武装力量机动化、现代化转型,但前提是有足够财力支撑。为让支出更合理、更有效,对采购程序进行审查是非常重要的一环。目前仍有许多工作待完成,比如在装备计划中预留一定资金,用于推动新兴军事技术的研发和部队‘打赢能力’的培养。”

英国国防部表示,在经费合理调配使用尚未收到成效前,国防部可能采取节支增效措施以节约资金。根据《简氏防务周刊》网站的报道,英国皇家海军“百眼巨人”号航空训练舰可能遭裁减,“保护者”无人机的采购和列装工作也将被推迟。另外,E-3D“哨兵”预警机机群规模将从6架压缩至3架,并于2022年12月全部退役。由于用来替代E-3D“哨兵”预警机的E-7“楔尾”预警机最早2023年12月才能服役,这意味着未来英国机载预警能力可能出现1年左右的空档期。

另有报道称,英国皇家陆军正计划削减33%的主战坦克。如果该计划得以实施,英军坦克将从227辆减少至170辆。英国《泰晤士报》称,在仅剩的3个坦克团中,至少将有1个团因“挑战者-2”主战坦克被“阿贾克斯”步战车替代而转型为装甲部队,届时,“英军主战坦克数量甚至比塞尔维亚还少”。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