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9集团军某旅创新考评机制提高训练质效

考官受考,治训先严“裁判员”

2020年03月26日08: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考官受考,治训先严“裁判员”

“表尺××,方向××……”3月上旬,第79集团军某旅炮兵营一场侦察专业训练紧张展开。参训官兵接到指令后迅速出击,完成多批次多目标侦察组合训练。场地一旁,训练督导员在评判官兵训练情况的同时,也接受着组训骨干的业务能力考评。

“督导人员作为考官,也要接受专业考核。参训官兵和督导人员只有都做到紧贴实战、精通专业,才能形成合力助推战斗力生成。”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为进一步立起从难从严训练的鲜明导向,他们注重用好训练督导这根“指挥棒”,将受考官兵与督导人员一并纳入考评范围,确保施训和督导同向发力。

记者在摩步四连训练场看到,随着口令下达,中士陶俊行迅速卧倒、据枪、射击……督导人员现场给出成绩,组训骨干回放录像,复查上靶情况,确保“考官”的成绩判定客观准确,训练考核杜绝“人情分”。在野战急救课目考核中,该连官兵接连完成负重冲坡、伤员转移、穿越毒区、武装奔袭等一系列情况的连贯处置。复查中,训练督导员发现2名官兵包扎救护动作不规范,当即指出问题,并责令补训。

嵌入素质指标,督导有力高效。考核结束后,该旅将训练成绩与督导情况进行总结梳理,区分基础体能、指挥技能、信息素养等不同要素,并研究出台训练督导业务能力素质指标,为考官受考提供“硬核”标准。该旅作训科科长周振峰感慨地说:“治训先严‘裁判员’,健全战斗力评价体系,有利于清除训练场上的和平积弊。”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