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打牢新兵建功高原思想根基

千里运输线开设“流动课堂”

2020年04月29日10:05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千里运输线开设“流动课堂”

军车轰鸣,铁流疾驰。4月下旬,刚下连不久的西藏军区青藏兵站部新兵首次执行运输保障任务,车队冒着漫天飞雪向高寒山地挺进。任务间隙,在一处临时搭建的野战车场内,该部几名老兵登上讲台,结合任务实际,向新兵阐释“三个特别”精神的内涵:“青藏公路沿线气候变幻莫测,前辈们执行任务时常面对生死考验……”

该部领导告诉笔者,部队调整改革后任务更加繁重,新兵“下连即上运输线”已成常态。为尽快打牢新兵扎根高原、献身高原、建功高原的思想根基,他们提出“战场即课堂”的理念,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练兵备战实践,将千里运输线打造成新兵接受优良传统教育的“流动课堂”,引导新兵在遂行运输保障任务中学传统、练本领、强血性。

“我部老兵薛生江,10余载驭铁骑征高原,上百次翻越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将数以万吨计的物资运送进藏,累计安全行车20余万公里……”在成功翻越唐古拉山后的一次大休息期间,由该部几名战士组成的“天路”故事宣讲队来到宿营点,围绕“艰苦创业、锻造铁军、情系昆仑、转隶重塑”4个方面,宣讲该部前辈征战高原“天路”的感人故事。在给车辆加装防滑链时不慎划伤右臂的新兵唐小岚,在前辈精神感召下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处理伤口后继续执行任务。

从青海湖畔到唐古拉山,从大漠戈壁到藏北草原,该部新兵战斗在青藏高原各条运输线上,为部队遂行任务注入新活力。一名新兵表示:“我要弘扬前辈精神,做到海拔高工作标准要更高,缺氧但决不缺精神!”

(责编:陈羽、岳弘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