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吉林省四平市成立“征兵服务专班”

“一条龙”服务让大学生体检无忧

2020年08月20日11:40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条龙”服务让大学生体检无忧

“没想到,从家返回学校所在地体检,可以享受高铁站专车接送、免费食宿、免费核酸检测等‘一条龙’服务……”8月12日,从老家内蒙古赤峰市返回吉林省四平市参加征兵体检的四平职业大学学生陈鹏宇,一下高铁就享受到四平市“征兵服务专班”的暖心服务。

受疫情影响,四平市辖区内的4所高校均未开学,导致户籍在外地、选择在学校所在地报名应征的大学生体检面临诸多困难。针对这一特殊情况,8月7日,四平市军地有关部门专门召开推进会,会议决定成立由四平市政府、四平军分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公安局、市卫健委、高校、辖区人武部组成的“征兵服务专班”,各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全程保障征兵对象,确保征兵工作顺利完成。

走进四平市征兵办记者看到,在“征兵服务专班”临时办公室墙上的醒目位置挂着一张职责任务分工表,高校负责对照地区清单,逐一核实学生是否志愿返回四平参加体检,并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核人员名单;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根据参加体检学生数量,协调确定体检学生集中安置点,在体检期间为学生提供免费食宿保障;学生入住前,由市卫健委协调属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检查核实21天内行程、做好体温检测及相关登记,入住后为学生免费做核酸检测,并做好集中安置点的日常防疫措施;市公安局做好集中安置点的治安工作,为学生提供必要服务。一条条举措、一项项服务明确罗列其中,成员单位各司其职,促进征兵体检工作有序展开。

“这些大学生的老家有的在内蒙古,有的在山东、山西,还有的在安徽,为了圆梦军旅不远千里赶回来。我们成立‘征兵服务专班’,就是根据大学生的实际需求,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让大学生体检无忧,顺利实现军旅梦。”负责接站的四平市铁东区人武部军事科长李石感慨道。

“征兵工作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基础工程,成立‘征兵服务专班’是军地联合探索和破解征兵问题的一个良好缩影,也是创新征兵工作模式的务实举措。从报名体检到批准入伍,我们既要做细做实,又要做到保障有力。”四平军分区副司令员褚晓东告诉记者。

据了解,截至目前,四平市“征兵服务专班”已经为近300名从全国各地返回四平参加体检的大学生提供了优质的服务保障,获得应征大学生的一致好评。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